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节俭办会

核心提示: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昨报到,记者现场发现不少新变化。连续4年的节俭办会要求,不仅体现在会场布置、房间摆设上,更渗透到了每名委员的赴会方式和携带行李上。

1

搭顺风车、出租车前往会场,自带水杯、拎着环保袋出行……昨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黄海饭店报到。记者注意到,连续4年的节俭办会要求,不仅体现在会场布置、房间摆设上,更渗透到了每名委员的赴会方式和携带行李上。 

绿色出行

搭顺风车拼车来报到

昨日上午的会场外,不少委员都是打出租车、搭便车甚至拼车赴会。市政协委员、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兰兰就是搭便车到会场报到的。 “环保出行嘛,我经常搭便车。我是制造业出身的,希望在会上听到有关制造业的新思路,实业兴邦,好好学习,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全社会倡导绿色出行的大背景下,搭便车出行早就成为了张兰兰的日常出行方式之一。

市政协委员、青岛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青岛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文京昨天则是打的来报到的。 “政协委员应该自我践行环保理念,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我们要进入高铁时代、地铁时代、大公交时代,作为市民的一员,我们也在享受便捷交通带来的便利。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优秀运动队高级教练、田管中心副主任陈冲君也选择了打的前往。 “我家住在世园会周边,现在正是堵车的时候,开车很不方便,从环保这方面考虑,选择了打的。”在陈冲君看来,环保出行是每一名市民的责任。

微信互动

朋友圈直播报到现场

“我们这些政协委员们建了个微信群,平时大家经常在里面讨论一些热点话题。 ”昨日上午见了面,不少委员都忙着跟老朋友打招呼拜年,市政协委员、青岛正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正强告诉记者,除了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之间平时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微信朋友圈就成为了彼此沟通最方便的工具。曹正强说,他这次关注的互联网大数据解决停车难话题,就来自于这些委员们之前的讨论。

市政协委员、青岛小陈热线服务社、青岛新市民之家主任陈明钰则在完成报到进入房间后,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大会发放的物品,图片上简单的一支笔、两个笔记本和两本手册,直白地展示了节俭办会的风格,也赢得了好友的众多点赞。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每个委员都把微信当成了自己收集提案、关注百姓话题的重要方式。张兰兰告诉记者,自己加了好几个委员群,用于日常交流各种社会话题。

无纸办公

提前一年调研做准备

对很多委员来说,原来的纸质提案全被电子提案取代,成了这几年大会最大的变化之一。一进房间,市政协委员、国清控股集团执行总裁、研究员朱广君就开始在手机上整理提案。 “做政协委员就得当个有心人,每年的提案我会调研、讨论很久,基本上一次会议结束就开始考虑、构思下一次会议的提案。 ”他打开手机,记者看到了一个2017年文档,这里面是他计划在2016年做的调研。本次会议,朱广君带来的建议有关二次供水。“工作中得多留心,比方说我去某个地方检查,顺便问问物业,你们小区的供水是用什么设备,有什么优点、缺点,问问居民,你平时吃水有什么问题,再问问设备生产商,现在最先进的技术是什么,推广普及需要什么条件,一年的时间里,多问,多听,再跟专家一起讨论,才做出了这个提案。 ”

他在提案中列举了4个自己考察过的二次供水小区和1家专门生产二次供水设备的企业,也只是调研的一小部分。除了文字材料,朱广君还拍了大量的照片,手机里有一个专门文件夹,存放各个考察点上拍的照片,更加形象地展示了考察点的状况。

见证变化

问题办结效率更高

作为十二届政协委员尽职履责的最后一年,昨日到场报到的委员们都亲身体会了这5年来会场内外的变化。 “我一开始关注学前教育就近入学,这几年政府就此问题出台了很多办法。后来关注公益养老问题,政府规划中也有所涉及。去年关注停车和电梯问题。 ”几年的委员之路,曹正强说自己关注的话题,几乎都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解决措施。会场布置更节俭、会议流程更紧密、现场讨论更高效,“反映问题得到政府处理办结的效率越来越高,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执行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这些都是他感受到的变化。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孙仁杰则谈到了获得感。 “环保是个从上到下都关注的话题,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百姓都非常重视,以刚刚过去的春节为例,就可以感受到我们身边燃放烟花鞭炮比往年少了很多,这已经成为了非常自觉的行为。 ”作为一名普通青岛市民,他说这几年青岛的发展有目共睹,老百姓怀着巨大的期待,在未来的十三五期间,他期待这些重大项目的发展有着更大的突破,“不仅在数量上,更要在质量上提高,这才是青岛发展的后劲所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