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事业单位工资可能继续涨 多省份将调整基本工资标准

核心提示: 一直以来受外界关注的公务员工资问题或将有个“说法”。日前,多地人社部门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直以来受外界关注的公务员工资问题近日有了新的进展。日前,多地人社部门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1月19日,四川召开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并指出,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每两年调整一次基本工资标准决定的首次调整,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实现工资正常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同一天召开的内蒙古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也明确,按照国家要求,今年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这次调标是建立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后的首次调整,各地、各部门要对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清理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纠正。

此外,江苏提出今年要“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北京提出今年要“平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陕西也提出今年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等等。

去年年初,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下简称《决定》),确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要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国务院在《决定》中同时明确,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也将同步调整。在此之后,针对公务员工资调整何时“落地”,外界普遍在观望的状态中。

截至2015年7月底,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兑现工作全面完成。

此次工资调整优化了工资结构,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提高了基本工资占工资的比重。同时,重点向基层倾斜,并确保所有人员的工资都有所增加。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此前曾表示,中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将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明确指出,在完善工资制度的同时,要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

长久以来,外界一直对公务员所谓的“隐性福利”揪住不放。

“中国公务员基本工资的比重约在23%至30%之间,而各类津补贴要占到60%至70%,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过的现象,”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此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坦言。

有专家分析,随着本轮工资制度的调整,“基本工资低、津贴补贴高”的不合理工资结构将得到优化,而这也有助于平息公众对公务员福利待遇高的争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冰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