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敬老爱心车载着西海岸20名老人感受“迎春乐”

核心提示: 青岛公交隧道巴士公司隧道一队驾驶员组成的敬老爱心车队载着20名五保老人,在春节前到市区的海底世界游览,给这些五保老人带来快乐。

“我在海边住了一辈子,头一次看到海底下是什么样,打鱼时遇到鲨鱼都提心吊胆的,这次隔着玻璃看到潜水员和鲨鱼共舞,我真为他捏把汗。”昨天,由市老龄办和青岛早报联合主办的“学会爱老 一起敬老”系列活动来到西海岸新区。由青岛公交隧道巴士公司隧道一队驾驶员组成的敬老爱心车队载着20名五保老人,在春节前到市区的海底世界游览,给这些五保老人带来快乐。

“双艳志愿团队”加盟敬老

“我们‘双艳志愿团队’由隧道巴士驾驶员组成,曾经荣获青岛市优秀志愿者团队和青岛市敬老文明号,我们非常认同早报敬老精英团队提出来的 ‘学会爱老 一起敬老’的理念,希望与早报敬老精英团队一起为岛城的老年人服务。”昨天,由隧道巴士驾驶员组成的 “双艳志愿团队”成为加盟早报 “学会爱老一起敬老”系列活动的第17支志愿者团队。青岛公交隧道巴士分公司的李青书记表示,每天有很多老年人乘坐隧道公交往来于市区和西海岸新区,隧道巴士的驾驶员们不但要在车厢里献爱心,也希望加入早报敬老爱心车队,带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五保老人节前游青岛

“之前组织的爱心敬老出游,都是带市区的老年人到西海岸游玩,这次我们想给住在西海岸的五保老人们送一份惊喜,带着他们到市区游览海底世界。”隧道一队的志愿者表示,他们从中康颐养护理院得知,住在这里的50多名老人中,大部分是没有子女也没有生活来源的五保老人,他们中很多人今年只能在护理院里过春节。为了让老人们过年时有个好心情,敬老志愿者们策划了一个月,组织了这次腊月游青岛活动。昨天上午9时,隧道巴士公司的敬老专车来到中康颐养护理院门前,10名志愿者陪着20名身体较好的老人上车出发,穿过海底隧道向市区驶去。

老人游览享受贵宾待遇

一路上,敬老志愿者带着老人在车厢里唱起了老歌,路过栈桥、鲁迅公园等景点时,志愿者指着车窗外的景色,耐心为老人们讲解。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活动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88岁,他们大部分人已经有10多年没有到市区游玩过了,前天得知要到市区游玩老人们十分高兴。

海底世界得知此次公益活动后,为20名五保老人减免了游览费用,并派出了摄影师和讲解员一路陪同。“冬季是海底世界的旅游淡季,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两到三次的公益活动,此前曾有盲人朋友、自闭症孩子、留守儿童等很多弱势群体前来参观。”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为此次前来游览的五保老人们提供VIP待遇,希望能让老人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中康颐养护理院也派出了专业的医生和护士,一路推着轮椅,带着急救箱和氧气袋,为老人们的安全提供保障。

老渔民大开眼界

“我上次来参观水族馆还是30多年前,当时我在团岛干装卸工,每天要装卸300多筐沙子,休息的时候我跟工友一起来水族馆游玩,还记得当时在水族馆里看到过鳄鱼。”68岁的孙广乐老人此次故地重游非常高兴。走进海底世界后,老人不时发出感叹,除了水族馆的老楼外观没有变化外,水族馆里的展品和设施都大变样了,老人高兴地到处拍照留念。

走进海底世界的鲸馆,老人们被眼前巨大的抹香鲸标本惊呆了。讲解员告诉老人,眼前的抹香鲸为雄性,体长13.95米,原本重达22吨,是1978年在唐岛湾搁浅的,跟来自西海岸新区的老人们很有缘分。当时的专家将抹香鲸尸体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作为巨大的骨骼展出,另一部分,鲸鱼皮经过填充,重现了抹香鲸的原貌。抹香鲸标本和旁边长着两米多长尖角的独角鲸标本都是海底世界的镇馆之宝。“我之前出海打鱼的时候,在海里见过鲸鱼,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这次真是大开眼界。”参加活动的王大爷称。

参观“龙牙”被诚信感动

在海洋生物馆一个胡桃木制作的展台里,单独展示着一颗动物牙齿,旁边的介绍里写着“龙牙”两个字,让前来参观的老人们猜测不已。讲解员介绍,这枚“龙牙”其实是扬子鳄的牙齿,上个世纪30年代,就在日本侵略者占领青岛前夕,一名即将跟随父亲回国的5岁英国孩子詹姆斯跟姐姐一起跑到无人看守的水族馆,拔走了这颗他们眼中的 “龙牙”。2002年,在青岛早报记者的帮助下,已经70多岁的詹姆斯重回青岛,将“龙牙”物归原主。这枚“龙牙”代表的诚信精神让老人们感动不已。“这名外国老哥哥隔了60多年,还能记得把小时候拿走的‘龙牙’还回来,这人确实不错。”赵大妈让志愿者帮她跟“龙牙”合影留念,准备回去把这个故事讲给护理院的老姐妹们听。

看“人鲨共舞”捏把汗

“我年轻的时候经常出海打鱼,最怕遇到的就是鲨鱼。”昨天上午11时,海底世界开始了人鲨共舞表演,游览了近1个小时的老人坐在座位上,边看演出边休息。看到潜水员跟鲨鱼一起嬉戏,捕了30多年鱼的王大爷不由得为潜水员捏了一把汗,演出结束后,老人们都为这场惊心动魄的表演鼓掌叫好。除了看演出外,老人们最喜欢的就是站在传送带上,穿过海底隧道。老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在海边住了一辈子,但从没见过海底下是什么样,看到奇形怪状的海底生物和颜色鲜艳的各种鱼类,老人们不时发出惊呼声。

“能到海底世界好好玩这一次,我们少吃一两顿饭没关系,希望以后早报敬老精英团队能多组织这样的敬老活动。”88岁的韩加臻老人称。

招贤令

春节敬老吹响集结号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早报的各种敬老活动也在继续。如果您会唱歌、跳舞、表演、演奏乐器或者有其他能为老人表演的才艺,并且您有一颗愿为老年人付出的心,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参加青岛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相关特长和适合活动的时间,让我们一起为老人送上一份爱。青岛早报敬老精英团队愿意与岛城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敬老爱老的品牌,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实惠与快乐。撰稿 记者 黄飞摄影 记者 杨博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