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70岁以上老人乘飞机要开健康证明了!

来源:大连天健网    更新时间:2016-01-23 09:39  

老年人乘坐飞机,竟然需要开健康证明?部分航空公司的规定让消费者有些难以接受。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奥凯、春秋航空公司对于无健康证明的70岁或75岁以上老年人会拒载,但四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对此没有限制。实际上,要求老年人开健康证明才能登机,是早被时代淘汰的陈年旧规,只会给老年人出行增加麻烦。

  没有健康证明有拒载风险

  天气冷了,家住天津的刘先生计划带老母亲到三亚休养一段时间。从天津机场乘机到三亚,最方便的是奥凯航空公司的航班。他预订机票时,顺便问了一下对于老年人乘机的规定,客服婉转告诉他:“75岁以上老年人乘机需要有三甲医院或者地方县级医院的健康证明。如果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史,还需要写责任自负书。否则,很有可能被拒载。”

  “老妈在老家村里住,大老远跑县医院开个心脏和心血管方面的健康证明,多费劲啊。她身体一直健康,有必要开健康证明吗?”刘先生实在想不通,最后他索性选购了价格更贵的其他航空公司机票。

  为什么要开健康证明呢?航空公司有自己的理由。“我们以前有过老年人在空中突发疾病,飞机迫降的事例,因此,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安全,我们把工作做到了前边,乘机前需要开健康证明。”春秋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春秋航空公司规定70岁以上的老年人必须开健康证明才能乘机,如果有近一周的乘机纪录也可以,表明最近乘机没有出现健康问题。

  但在很多消费者看来,这样的健康证明实属多余,而且带有歧视意味。“凭什么不让我们坐飞机?”每年都会赴美探望女儿女婿的孙振刚认为,即便身体不太好,也有坐飞机的权利,航空公司不能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剥夺老年人的出行权利。

  乘机最好有家人陪同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银发族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之一,70多岁坐飞机到外地或出境旅游的情况越来越常见。

  据了解,国航、南航、海航、东航均没有限定70岁以上的乘客乘机需开健康证明。但多位经验丰富的空乘人员提醒,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搭乘飞机最好有家人陪同,这样可以有个照应,尤其在其身体不适的时候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症状。

  国航官网提醒,对于年长旅客来说,请在旅行前尽可能做好充分准备,如预留足够办理乘机登记手续的时间、了解旅程的具体行程、检查身体的健康情况或向医生咨询出行的注意事项。“只要乘机人和陪同去的家人认为老年人身体适合乘机即可,不需要办理健康证明。”国航客服表示。

  南航客服也称,如果乘机前没有不适,没有在最近动过手术,一般而言,不需要开健康证明。东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国家民航局没有规定70岁以上的乘客乘机需要开健康证明,如果有高血压带些降压药即可。80岁以上的乘机需要有监护人陪同,但不需要开健康证明。”

  被时代淘汰的健康证明

  “航空公司对乘客生命的负责,不是一张健康证明所能表达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介绍,有关老年人乘机办健康证明的规定在《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1984年发布的版本中有规定,按照当时人们的生活条件,70岁以上就算高龄,这些人身体状况不好的很多。现在到了21世纪,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70岁以上的大多身体很好,因此1998年、2004年发布的版本中,该法规把老年人需要开健康证明的条款删除了。

  现行的2004年版《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中第十四条规定,重病旅客购票,应持有医疗单位出具适于乘机的证明,经承运人同意后方可购票。“只是对病人乘机做了规定,并没有对老年人乘机做规定。”邹建军说。

  对于部分航空公司把开健康证明的陈年旧规严格执行下来的原因,业界分析,或许是为了避免老年人乘机突发疾病的处置麻烦,万一发生意外遭遇索赔时航空公司也可以推卸责任。但不管有没有健康证明,任何旅客在空中飞行过程中突发疾病,航空公司都应该不惜代价,采取返航或迫降等手段为及时救治创造条件,这才是对生命的尊重。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70岁以上老年人比例会大幅提升,以健康证明为由拒载老年人,也会让航空公司失掉大批消费者的信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