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红十字山海情救援队

节会应急救援

节会应急救援

红十字进社区2

红十字进社区

洛忙藏区支教

洛忙藏区支教

走进养老院关爱老年人

走进养老院关爱老年人

青岛红十字山海情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成立于2008年6月24日,2010年7月正式注册“山海情”品牌,落户黄岛区珠海街道办事处珠山路162号珠山管区。救援队是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组建的公益性、非赢利性质、民间团队,是黄岛区第一支民间公益救援组织。

救援队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理念,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为宗旨,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使命,积极服务社会和百姓。2015年,救援队先后参与救援和应急保障任务70余次、救护技能普及53次、社区志愿服务9次、防灾减灾技能普及42次、紧急疏散演练11次、防溺水知识技能培训5次、配合当地政府进行减灾防灾活动20余次、组织应急队员紧急拉练4次、应急救援队员培训9次,累计服务百姓6万余人。

救援队先后参与了玉树、雅安和鲁甸地震救援。在玉树救援队经受了“高海拔、缺氧、高寒”的考验,出色完成了红十字救援任务;在雅安救援队依靠丰富的救援经验和出色的救援工作赢得了芦山当地政府以及灾区群众的认可和尊重;特别是在云南鲁甸,虽然困难重重,救援队迎任而上,在灾区的第一天,就开创了三个“第一”——在鲁甸灾区冒雨搭帐篷建立起中国红十字会的第一个临时指挥部;在龙头山镇协助当地政府搭建帐篷,建立起当地第一个红十字震中指挥部及物资发放点;在全国关注的甘家寨子社搭建起第一个红十字安置点。

救援队的队员们作为红十字志愿者,他们视灾区群众为亲人,把每个灾区群众都称作“家人”。为了更好地为“家人”服务,让“家人”的生活早日安定下来,队员们既是搬运工、又是交通疏导员,既是医疗救护员,又是心理疏导员。甘家寨子社里的汪明珍老人在地震中痛失了25名亲人,灾后老人不吃不喝,仅依靠吊点滴维持生命。救援队得知情况后,主动找老人聊天、谈心,多次耐心开导老人。最终在队员们的劝说下,老人情绪逐渐平复,脸上偶尔还会露出笑意,慢慢地由自己勉强进食变为正常进食。离开鲁甸时,老人身体已基本恢复。

在灾区的那段日子里,队员们与受灾群众吃住在一起, 帮受灾群众联系殡仪车,运输遇难者遗体,耐心劝说情绪激动的受灾群众。面对灾区的各种恶劣条件和危险,队员们没退缩,反而坚定了为灾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救援队离开鲁甸时,灾区乡亲们恋恋不舍,在队员们的队服上写满了签名,救援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政府以及灾区群众的高度评价,树立了青岛红十字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救援队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青岛市首批社会组织党员示范点、青岛市十大微尘公益之星、胶南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胶南市最具影响力“十大文明品牌”、黄岛区十件文明好事”等。救援队事迹先后被焦点访谈、新闻周刊、中国之声、中国文明网、中国人民网、山东省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