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雾霾天口罩热销 普通纱布口罩不防霾

最近一周,雾霾天气持续不断,不少青岛市民选择佩戴口罩出门。日前,记者走访青岛部分超市和药店发现,市面上所售的口罩种类繁多,价格多在10元至50元不等,不少市民为此挑花了眼。对此,专家建议,雾霾天出行时一定要选择专门的防雾霾口罩,普通纱布口罩和一次性口罩防护效果甚微。

口罩种类繁多

记者走访中山路周边多家药店发现,大部分药店均销售口罩,以一次性口罩和纯棉口罩为主,每只的价格在1元至5元不等。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几日雾霾较严重,前来购买口罩的市民较多。

随后,记者来到中山路的一家连锁超市,店内也摆放有不同种类的口罩。其中有多款为PM2.5防雾霾口罩,价格为28.6元,不少市民正在挑选。

挑选口罩有点懵

“这些口罩都差不多模样,我看上面写着防霾口罩就买了。”在超市内挑选口罩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使她嗓子呛得有些难受,就特地来选购口罩。“到底防不防霾咱也不清楚,戴着起码比不戴强,图个心理安慰。”她说。

家住贵州路的市民刘大爷想给自己5岁的小外孙购买一副儿童口罩,可是逛了多家药店、超市后都没找到。“店员建议我买个小号的口罩给孩子戴,但孩子和成人的抵抗能力毕竟不一样啊。”刘大爷只得托人在网上购买。

温馨提示

建议购买N95口罩

据专家介绍,在雾霾天气状况下,普通的纱布口罩、活性炭口罩、一次性口罩都无法阻挡空气中的有害颗粒。因此,市民出门时应注意选择如N95等专业防雾霾口罩。据了解,N95是一个标准,代表口罩中的滤料可防护非油性颗粒过滤效能为95%。

业内人士表示,有些专业防霾的口罩里面都含有PM2.5滤片,市民在清洗口罩时应当取出滤片,口罩也应当用手轻轻搓洗,不能放到洗衣机中跟其它衣物混洗。此外,PM2.5滤片持续使用最好不超过一周,应当及时进行更换。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