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记者体验地铁3号线北段试运行 一站两分钟

核心提示: 记者登上青岛地铁列车,体验试运行中的3号线北段路线,从购票、进站、乘车,到出站等环节,最大的感受是快捷、安全、人性化。据测算,地铁日常运营时速78公里,从双山到北站,10站只需要19分30秒。

昨天,记者登上青岛地铁列车,体验试运行中的3号线北段路线,从购票、进站、乘车,到出站等环节,最大的感受是快捷、安全、人性化。据测算,地铁日常运营时速为78公里,从双山到北站,10个站只需要19分30秒。

购票

地下一层设自助购票机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地铁大厦站地下一层站厅层,站内的各项设施已经配备齐全,白色导向牌和黄色出口提示牌让人一目了然。 “持票进站则需要先在站厅层的自动售票机前购票。 ”地铁大厦站站长刘畅演示说,一个标准站有8台自动售票机,主要有两个功能。

一个功能是购买单程票,通过点击屏幕选择目的站点和购票张数(默认1张,一次最多可购买9张,购票当日有效)等信息,根据页面自动提示的票面金额,投入1元硬币,或5元、10元纸币,然后取票和找回的零钱。另一个功能是给琴岛通卡充值,点击屏幕上的充值键,插入琴岛通卡,投入50元、100元纸币,按确认键,充值成功后取回卡。乘客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凭条。

进站

刷卡过闸机下到站台层

随后,记者通过闸机,来到地下二层站台层。“乘客可以刷卡或持票进站,刷卡就是刷琴岛通卡过闸机,等到出站刷卡时直接扣费,无需再单独购票,关于刷琴岛通卡的优惠折扣暂时还没有确定。 ”刘畅对记者说。

记者在站台层看到,乘客信息系统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最近一趟列车,以及下一趟列车的到站时间,方便乘客在车厢拥挤时选择上车或继续等待。 “安全门有安全和节能的作用,它和列车门都具有防夹功能,遇到明显障碍物会自动弹开,关门时一般有三次防夹感应。”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世伟表示,列车每一站从到站停车到发车约30秒,其中约15秒是上下客时间。乘客站立时不要紧靠车门,为了保护乘客安全,由司机手动确定关门发车。

上车

三种应急装备保护乘客

很快,一辆地铁列车呼啸而来。随着站台安全门和列车门同时打开,记者登上了列车。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列车运行速度较快,所以没有座位的乘客应该扶好扶手,尤其在列车启动和停靠的瞬间,更应该站稳扶好。车内还设置了可供残疾人放置轮椅的专用区域。“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车上有三种应急装备,分别是紧急报警器、安全锤和紧急解锁器。遇到突发情况,建议乘客首先通过紧急报警器求助,只有遇到火灾等非常危险的情况,才建议乘客使用安全锤和紧急解锁器。 ”李世伟介绍说,紧急报警器的保护罩打开后,里面有一个红色按钮和三个黑色按钮(讲话、占线、呼叫),乘客选择对应的按钮,灯亮时可以通话报警;打开紧急解锁器的保护罩,旋转手柄,会让列车停止运行,而车门则需要手动扒开。

内部

每列地铁配有6节车厢

记者看到,车门上方的站名配有红色和绿色提示灯,红灯亮的表示已经驶过的站点,绿灯亮的表示还没到达的站点,当到达某个站点时,对应的绿灯会持续闪烁以引起乘客注意,列车继续行驶后闪烁的绿灯会转换为红灯。列车到达青岛北站后,记者在返程时体验了换乘,换乘的列车其中一节车厢装饰了中山公园主题的贴纸,一进入车厢就让人眼前一亮,地面是绿草中点缀鲜花,车体立面是盛开的粉红色樱花,花枝伸向了头顶上的“蓝天”。整体感觉栩栩如生,让人沉浸在花的海洋中,心情愉悦。

据了解,青岛地铁列车采用的车型规格是国内目前最常用的B1型轨道交通地铁车辆。每列车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长约19米,有4对车门,车门宽约1.3米,可并排容纳3人同时进出。共有248个座位,按照每平方米载客6人的容量,整列车定员为1490人,最多时可载客1904人。列车的日常运营速度为78公里/小时,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

时间

初步定为每天6:30-21:30

据介绍,今年11月下旬,地铁3号线北段将迎来第三方试运营条件评审,年底将开通试运营。初步计划运营服务时间为6:30-21:30,将根据市民出行需要逐步调整首末车时间和行车间隔。据了解,这个运营时间覆盖了青岛北站约九成列车的接驳时间。

安全

司机遇意外列车自动驾驶

为了运行安全,地铁驾驶室的门一般从内反锁,禁止司机以外的闲杂人员进入。如果司机突然身体不适,即将晕倒,如何保障列车运行呢?李世伟告诉记者,列车是自动化运行,如果司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突发意外应当第一时间向中央调度发出语音求助,调度会立即通知下一站到站的工作人员赶到站台,紧急疏散到站的旅客。也就是说,即使司机失去了操控能力,列车仍然会自动行驶到下一站并停车。此外,车厢内安装了摄像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并同步显示于地面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监视系统上,实现车辆控制的远程调度及安全监控,提高车辆的安保性能。

新闻延伸

安全试运行3000列次两个月跑了3.4万公里

据介绍,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车站由南向北依次为双山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君峰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青岛北站,均为地下两层车站,分为站厅层和站台层,平均站间距1.2公里。这10个车站的距离为10.095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19分30秒(含停站时间)。

“我们在3号线北段共投入10列车,平峰上线6列车,行车间隔8分40秒,高峰上线8列车,行车间隔6分30秒。 ”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世伟告诉记者,地铁列车从8月21日开始试运行,截至10月17日,已安全运行约3000列次、近3.4万公里,计划开通投用的10列电客车都安全运行2000公里以上,已满足试运营条件评审要求的本线运行不少于1000公里的要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