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生鲜水产品抽检合格95% 5批次问题样品立案查处

晚报讯 在青岛,海鲜一直是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之前的食安问计于民调查中,生鲜水产品成为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我市对生鲜水产品进行了抽检。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测检结果,水产品整体合格率达到95.00%。其中,海水鱼、鲜虾产品合格率均为100.00%,而淡水鱼和海水贝类则检出了问题。其中,田家花园农贸市场和大田榛菜大酒店抽取的扇贝样品检出镉超标。

举措 鱼虾贝类抽检防腐剂

“根据调查中市民反映的问题以及之前这些水产品容易出现的食安问题,我们分别对淡水鱼、海水鱼、海水贝类和鲜虾这4大类生鲜水产品进行了不同的抽检项目。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淡水鱼产品,依据要求,检测项目设定了硝基呋喃代谢物四项、孔雀石绿(含隐色孔雀石绿)共2项6个项目。对于海水鱼产品,依据要求,检测项目设定为铅、无机砷、孔雀石绿(含隐色孔雀石绿)、硝基呋喃代谢物(限养殖类)共4项8个项目。对于海水贝类产品,则是依据要求,检测项目设定为铅、甲基汞、无机砷、镉共4个项目。鲜虾产品依据要求,检测项目设定了二氧化硫、硝基呋喃代谢物四项、氯霉素、孔雀石绿(含隐色孔雀石绿)共8个项目。

发布 海水鱼鲜虾全都合格

按照计划,本次共抽检水产品100批次。其中,淡水鱼25批次,海水鱼31批次,海水贝类24批次,鲜虾20批次。

从抽检渠道来看,商超抽检了5批次,农贸市场抽检了51批次,餐馆酒店抽检了44批次。

检测发现,100批次样品中合格95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95.00%。 5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来自农贸市场3批次、餐馆2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海水贝类中镉超标、淡水鱼中的隐色孔雀石绿超标,其他产品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其中,淡水鱼产品抽检25批次,合格24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6.00%。 1批次不合格样品主要是由于隐色孔雀石绿超标;本次抽检31批次海水鱼样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0%;海水贝类产品抽检24批次,其中20批次样品合格,4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为83.33%;4批次不合格均为镉超标。鲜虾产品共抽检20批次, 20批次样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00%。

“从品种来看,海水贝类产品合格率最低,其次是淡水鱼产品也检出1批次不合格。 ”市食药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场所来看,商超的合格率为100%,农贸市场和餐馆酒店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4.12%和95.45%。综合看,我市水产品总体合格率较高,市民可放心食用。

处理 问题产品已立案查处

对于检出的5批次问题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其中,对市南区新田路7号的田家花园农贸市场代其俭和胶州市中云路中云市场宋贤臻的扇贝重金属镉超标都已经处以2000元的罚款。

由于水域在不同程度上受环境污染,存在重金属容易在贝类等软体水产中富集而超标的情况,因此今后还需要继续关注贝类等产品中重金属超标现象。

分析

1.扇贝重金属镉超标

镉是一种重金属污染物,会在水体生物如鱼类、浮游动物等体内积累富集,并且对它们产生毒性危害风险,更为严重的是通过食物链将毒性放大,危害到人体健康。依据规定,扇贝的镉限量为2.0mg/kg;而本次抽检的24批次海水贝类中有4批次扇贝镉含量超标,检出值在4.4mg/kg—7.9mg/kg之间。海水贝类镉超标,可能是由于贝类生活在浅滩浅海水域,正是海水中受污染严重、重金属浓度较高的地方,容易导致贝类海鲜“镉超标”。

2.淡水鱼杀菌药超标

本次抽检发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隐色孔雀石绿超标。隐色孔雀石绿是孔雀石绿的代谢物。孔雀石绿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孔雀石绿进入水生动物体内后,会快速代谢成脂溶性的隐色孔雀石绿。孔雀石绿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依据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孔雀石绿禁止用于所有动物。本次抽检25批次淡水鱼,有1批次草鲤样品检出隐色孔雀石绿。淡水鱼中检出隐色孔雀石绿,可能是水产品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预防和治疗鱼类等的寄生虫病等,非法使用孔雀石绿所致。

3.样品未检出抗生素

“抗生素是以往水产品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是市民最担心的食安隐患。本次抽检也是重点进行了这方面的检测。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首先是未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硝基呋喃是一类抗感染药,常用的有呋喃唑酮、呋喃西林、呋喃它酮、呋喃妥因;其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及阴性菌、真菌和原虫等病原体均有杀灭作用,在生物体内迅速代谢,生成硝基呋喃代谢物。但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对人体有致癌、致畸等副作用。本次抽检淡水鱼、海水鱼、鲜虾样品共计76批次,均未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其次是氯霉素未检出。氯霉素是一种抑菌性广谱抗生素,对许多革兰氏阳性及阴性菌都有抑制作用;其抗菌机理主要是影响细菌蛋白质合成,阻止肽链的延长,使蛋白质合成停止;氯霉素也曾经是一种使用广泛的农业抗生素,后因发现其对人体造血系统会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早在2002年已被我国禁用。根据农业部公告第235号,氯霉素在所有食品动物中均不得检出。本次抽检的鲜虾样品中未发现氯霉素有检出的情况。

4.未检出漂白防腐剂

在本次抽检中,也没有检出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一种食品添加剂,起漂白和防腐的作用。鲜虾在放置和冷冻过程中,其头部容易变黑掉落,撒上二氧化硫能让虾中的水分凝固,所以即使存放很长时间,虾看起来仍十分丰满,同时还增加重量。二氧化硫的另一个功能是漂白,虾在室温下放三四个小时,身上就会出现黑线、黑点,最后全身变黑,而使用二氧化硫的虾则一直白白嫩嫩。本次抽检结果显示,鲜虾中未出现使用二氧化硫的情况。另外,食品污染物(铅、无机砷、甲基汞)也未超标。

支招 鱼眼模糊不清不新鲜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建议市民要学会挑选新鲜水产品。比如新鲜鱼的鱼鳃盖紧闭、鱼鳃色泽鲜红、无粘液、无异味、鱼眼光洁明亮、鱼鳍完好、肉质坚实紧密、有弹性;而鱼鳃淡红或灰红、可能有臭味、鱼眼模糊不清、鳍条散开、鱼皮无色泽、肉与骨脱离的均为存放时间长不新鲜的鱼。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抽检不合格样品

扇贝 散装 田家花园农贸市场代其俭 不合格

扇贝 散装 青岛阳光大田投资有限公司大田榛菜大酒店 不合格

鲜扇贝 / 胶州市中云路中云市场宋贤臻 不合格

草鲤 散装 莱西市老班长石锅鱼店 不合格

扇贝 散装 莱西市水沟头市场柳玉瑞 不合格

制图/李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