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一个车位30万!山东青岛部分小区车位价格贵过房价

核心提示: 根据调查,市南、崂山沿海一线的豪宅区车位价格普遍在30万左右,且相较区域地价、房价来说,车位价格增速明显较慢。

车位价格太高,业主只能在小区外找位置停车。

小区内停车位不够用,小区外免费停车位又难找,“炒车位”成为热议话题。近日,记者调查得知,山东青岛个别小区车位要价高达30万元,每平米价格比同小区房价还高。面对高额车位费,不少业主选择以租代买。对于“产权模糊”的车位,律师提醒尤其要谨慎购买有期限的人防车位。

房价每平1 . 5万车位每平近3万

近日,青岛晓港名城一期的业主李女士反映,其小区的停车位价格已被炒到了30万元一个。“我们小区的房价大约每平方米1 . 3万元,花3 0万买个十多平方米的车位,折合下来比房价贵出不少呢!”李女士说。

晓港名城一期共有1000多户居民,建有地下停车位500多个,地下车库门口与小区外界相连并带有门禁,门口有保安把守。在停车场内,每个车位的正上方都挂着对应的车牌号码,有的一个车位居然挂出了三个不同的车牌号码。

“一个车位挂三个车牌号,就表示三辆车共用这一个车位。这个小区很多业主有好几辆车,正因为这样,车位才这么紧张。”车库保安说,车位在一年前交房时早已售完,当时价格为18 . 8万元和19 . 8万元两种,现在再加1 0万元也不一定能买到了。

“我现在对外出售的只有一个要价30万元的车位,而且几乎没有议价空间。”小区对面一家不动产连锁公司的韩先生说,该30万元的车位在半年前价格为25万元,短短半年涨了5万元。

与该小区情况类似,位于市北区的静湖琅园小区同样因为“土豪”多而出现车位紧缺情况。2005年7万元一个的车位,现在已经升值到15万元,涨价速度赶上了沿海豪宅车位,即便如此,依旧供不应求。

车多难停价翻番不少人只租不买

除了私家车变多,个别区域的人口密度短时间加大也使得车位变得紧张。虽然青岛众多新建高楼均按照至少1:0 . 5的比例配建停车位,可对于商业、办公楼、高层住宅集中的区域,“小区内难买停车位,小区外难停车”着实让居民感到头疼,借势“水涨船高”的车位费也让车主为难。

以青岛市市北区中央商务区为例,除了本已存在的区政府、国有大型企业、五星级酒店、两处大型商超外,近两年该区域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已投入使用或在建的高层商务楼宇项目至少20个。如此庞大的商业办公集中区,再融入约11个高层群体住宅项目,交通拥堵、难停车等问题尤为突出。

“良辰美景小区业主是2011年开始入住的,一期业主平均用8万元就能买一个停车位。现在地价、房价、车位价都提高,小区外很多停车位也被商务人员、逛商场人员占了,小区业主再想在小区外找个停车位已很难了。综合下来,现在一个车位得涨到15万至18万了,基本翻了一倍。”科威国际不动产中央商务区店店长苏庚说。

高涨的车位价格让很多业主干脆放弃了购买的打算。面对30万一个的车位,晓港名城业主孙女士就选择从邻居手中租了车位。“邻居常年在外地不回青岛,我就把他的车位租了下来,一个月租金500元,加上每个月80元的管理费,一个月580元,一年下来一共6960元。我把30万元存在银行,按照现在利率,一年利息将近8000元,不仅够付车位租金还有盈余呢! ”

目前,孙女士只租不买的车位利用方式已成为常态。以市南区为例,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五四东海店店长张嘉男说,由于市南片区大型商超集中,办公区域周边的公共停车场也较多,因此不少业主并没有费尽心思抢车位,而是选择以租代买,“停车场的价格每月400元至800元不等,无论如何也比支付一笔高额的停车位费用划算得多。”

改善性楼盘车位费涨最快

目前,车位价格增速最快的小区大多属于中间档次,而豪宅小区则较少出现这种情况。青岛高端豪宅至少按照1:1的比例配建停车位或车库,且豪宅的入住率远低于普通住宅,即便有业主因车多而需要另购车位,车位数量也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其车位费虽同样随房价上涨,但幅度小于普通“热炒车位”。

坐拥海景房的东海路9号是青岛知名的高档豪宅项目,2006年首批入住者以20万至25万元的价格购买车位,如今经过9年的时间,车位上涨到36万元至40多万元。“车位9年涨了十多万,相比房价的涨幅要低很多。而且,这个项目的实际购买业主居住率最多50%,其余多是一些租户,在车位不太紧张的情况下,高价卖车位是没有市场的,最多拿出来出租。”张嘉男说。

根据调查,市南、崂山沿海一线的豪宅区车位价格普遍在30万左右,且相较区域地价、房价来说,车位价格增速明显较慢。

与豪宅的车位“ 缓升值、高价难买”类似,青岛刚需富地李沧区的众多高层住宅小区车位也升值较缓,除了李沧区东部一家品质热销盘将车位费定在15万元左右外,多数小区的二手车位费维持在10万元左右,较一手购买的价格相差不过三四万元。“刚需房这边以业主自住为主,很少有拿来炒的。且这种区域业主购买力有限,大多数买房者都背负了较重的贷款,也就没资金再买车位了。”科威国际不动产百通馨苑店店长王双峰说。(记者 蓝娜娜 赵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