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办训练营培养中学生“创客” “创客校园”昨启动

核心提示: 今后,在青岛的中学生群体里,创客将由一个当下流行词,变成学生人人都有的身份,创新也从少数人的智力游戏,变成每名学生的基本能力。

平时在校期间,校园里有种类繁多的“创客”学生社团;到了假期和周末,则有中学生“创客训练营”;走进科研院所里的中学生创客教育实践基地,实地进行创客实践体验;创新路上遇难题,有中学生创客导师团助阵……今后,在青岛的中学生群体里,创客将由一个当下流行词,变成学生人人都有的身份,创新也从少数人的智力游戏,变成每名学生的基本能力。昨日下午,青岛市中学生“创客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二中艺术楼礼堂举行,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局属各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伴随着活动的正式启动,“创客校园”活动将以七个板块的内容,在岛城各中学开展。

建立“创客”学生社团

昨日,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创客校园”活动分为七个板块的内容。第一在各学校广泛建立“创客”学生社团,组织学生开展以“创新、创业、创客”为主要内容的社团活动。第二,组建中学生创客导师团,邀请社会各界专家、企业家、科技人才、创新人才组建中学生创客导师团,分别为各学校创客社团配备导师,指导各学校创客社团的发展。

三是组建中学生创客培训宣讲团,组织具有创新思维和创客经验的优秀教师,组建创客培训宣讲团,在各学校开设创客培训课程,定期进学校进行宣讲和培训。四是挂牌一批中学生创客教育实践基地,争取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的支持,挂牌建立一批中学生创客教育实践基地,为中学生提供创客教育的实践体验平台。

第五,开展中学生“创客训练营”,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定期举办中学生“创客训练营”,开展创新思维、创新实践、能力拓展等方面的培养,培养一批优秀中学生创客人才。六是构建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整合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创客教育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实践课程。七是广泛开展“创客”实践活动。将开展“创客·嘉年华”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商业大赛、中学生“创客达人”设计大赛等活动项目,让广大中学生一展“创客”风采,实现创客梦想。

创客实践基地昨授牌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现场,来自青岛六中、十五中等学校的创客代表,展示了各自学校的创客社团风采,其中的经济社、3D打印社等,让到场的学生们耳目一新。在各学校创客社团联盟的基础上,昨日下午,青岛市中学生“创客社”也正式成立,这一“创客社”目的在于鼓励学生自主开展创客教育实践活动,搭建学生创客的展示、交流和发展平台。仪式现场,来自青岛二中的学生代表也现场展示了“创客社”的标志性LOGO。

首批创客导师昨日也现身现场,由市教育局领导为其颁发聘书,同时,为创客实践基地授牌。据了解,今后,市教育局将把创客教育作为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创客校园”主题实践活动,为更多的学生搭建创新创造的舞台。

“创客校园”七大板块

1广泛建立“创客”学生社团2组建中学生创客导师团3组建中学生创客培训宣讲团4挂牌一批中学生创客教育实践基地5开展中学生“创客训练营”6构建创客教育课程体系7广泛开展“创客”实践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