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驾校资金链断裂教练罢课3000多学员学不了车

嘉兴一驾校资金链断裂,教练拿不到工资罢课

交了钱却学不了车

3000多学员何去何从

驾校负责人称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遭前大股东抽逃资金

目前由政府牵头,运管、公安、劳动等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41岁的驾校学员冉强出现在嘉兴良骏汽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下称良骏驾校)门口,时值下午,暑热弄得他满头大汗。因为气愤,说话时额头上青筋暴起。

“钱退不了就算了,为了要个档案注销(学籍),我跑了好几趟(也没弄好)。”冉强说。自6月19日教练通知他驾校“出事”且一时半会教学无法恢复,他便打算回老家重庆考驾照,“嘉兴的工作早辞职了,这边(驾校)不注销,我回重庆也学不了。”

在嘉兴,良骏驾校是规模较大的一家驾校,日常在训学员数千人。

6月17日,驾校负责人单洪斌宣布学校资金链断裂。此时,80多名教练已被拖欠工资一个月。于是,教练们“罢教”,3000多名交过钱的学员不得不停课。

之后,嘉兴市政府就“良骏驾校事件”召开专题会议,市运管、公安、劳动、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参会,共同讨论如何处理此事。

目前,嘉兴运管部门经过协调,确保已完成课时的学员考试渠道畅通。同时,公安机关也已介入调查。

3000多名学员突遭停课

有的交了钱连方向盘都没摸过

“罢训”已过去半个多月,良骏驾校门口的电子屏上还在滚动:“欢迎广大学员到我公司咨询、报名!公司现招聘教练。”事实上,这家驾校陷入“资金链断裂”的泥潭已经半个多月。

学校相隔几公里的两个驾驶培训场所,除了几辆停着的教练车,很冷清。

还黎君今年4月在良骏驾校报名,刚完成理论考,却接到教练的电话,说是停课了。

还黎君说,“最惨的,前两天刚交了钱,连教材都没领到,就被通知停课了。”

学员们的意见很统一,“我们只想安心学车,顺利拿到驾照。”

“现在看来很难。”还黎君说,从注册建学员卡开始,学员学车的有效期是三年,“如果驾校的事一年半载解决不了,我们的学车时间就被压缩了,我们的权益谁来保障?有的学员都学了一大半了;有的在杭州上海上班,还坚持回来学车;有的想马上学完出国,大家都很着急。”

记者从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良骏驾校已建学员卡还未结业的学员共有3204人,不包括已交学费但还未被正式录入报名系统的。

80多个教练被拖欠一月工资

部分挂靠教练车遭法院查封

据了解,良骏驾校有教练车82辆,教练80多人,其中57辆属于挂靠,其余的属于承包经营。

“其实,去年年底就传出公司资金链有问题,不过工资还是正常发放,直到今年6月15日(每月15日发放工资)工资发不出来,负责人单洪斌给我们开会说公司没钱了,这个消息才证实了。”良骏驾校的元老级教练陈师傅(化名)说。

44岁的陈师傅当了17年教练,他很疑惑,“良骏驾校在嘉兴口碑很好,学员也很多,年利润一年三百万应该有的,怎么说没钱就没钱了?”

“会上,单洪斌说公司只有30多万元了,不够给教练们发一个月工资。”陈师傅说,“单洪斌说,公司前大股东钱永良瞒着他在银行担保、贷款,钱都被抽走,公司账户也被查封。”

“他身为企业法人,竟然会不知情?”很多教练和陈师傅一样,都不相信单洪斌的话,“他(单洪斌)现在成了‘哑巴’,不出声了。”

据教练们反映,公司拖欠他们5月份的工资,4月、5月的养老金,还有之前交给驾校的安全风险保证金,其中挂靠车辆5000元/辆,承包车辆10000元/辆。

除此之外,20多辆挂靠车辆因良骏驾校担保成为被告,已被法院查封。

“这些车都是我们自己买的,每辆8万多到11万多,凭什么查封我们的车?”黄师傅说。

在教练们看来,单洪斌是知情且有预谋的,“今年1月,他把企业法人改成他70多岁的母亲,一个大字不识的老太婆怎么管理公司?不是推卸责任是什么?”

驾校负责人受访称自己“幼稚”

被合作伙伴、驾校前董事长坑了

良骏驾校在嘉兴驾培行业内口碑一向不错。这几年,该驾校的运营情况良好。数据显示,去年招生4446人,结业4016人。

据了解,良骏驾校前身为“嘉职院汽训”,于2010年10月20日由单洪斌和钱永良花305万元竞拍中标,钱永良占股80%,是驾校董事长,而单洪斌占股20%,担任总经理兼校长,也是企业法人代表。

今年1月,良骏驾校的法人代表改为张桂芹,即单洪斌的母亲,已70多岁。

6月29日下午,记者在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见到了单洪斌,他正因此事被主管部门约谈。以下是单洪斌接受记者采访的实录:

记者:良骏驾校在嘉兴口碑一直不错,听教练说学员也很多,驾校一年利润大概多少?

单洪斌:一年大概200多万元。

记者:那怎么经营了这么多年,连工资都发不出了?

单洪斌:我管理无方导致公司财务管理出现漏洞,前大股东钱永良从2013年开始就背着我在外担保、贷款,抽离公司资金。今年4月嘉兴某银行150万的担保出问题,公司账户被冻结,20多辆车被法院查封。

记者:据教练说,现在股份都是你的?

单洪斌:是的,去年年底,钱永良的股份全部转到我名下。其实当时账上已经没钱了,我那时候知道,钱永良私自用公司名义贷款300多万元,还在三家银行做担保,共涉及800多万元资金,他还抽逃现金流。

记者:那你当时为何不报案?

单洪斌:看起来我很幼稚,做这么蠢的事,如果以后公司出事,责任得我扛。可当时我们都在想办法。我打算隐瞒这个消息撑过去,公司当时还有4000多个学员,一旦消息传出去,教练人心不稳,学员就学不了车了。

记者:可这个结果迟早要来,现在3000多个学员停课了。

单洪斌:他们确实很无辜,我表示歉意。我是想让学员和教练平稳过渡到新驾校再报案。我有个朋友今年4月初办了个驾校,他愿意接纳教练和学员。

记者:为何将法人更改成你母亲了?

单洪斌:我妈说我这人碍于面子、拉不下脸,不放心,她要来管控公司。她虽然年纪大,但精神头很好。

记者:你去公安报案了吗?对学员和教练,接下来打算怎么办?

单洪斌:我已经去公安部门做过笔录,这两天正在准备材料,下午再去。问题出了,我也不会躲避,手机一直开着,我会面对,努力配合各部门调查。

嘉兴各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保证学员考试渠道畅通

良骏驾校出事后,运管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约谈了负责人单洪斌,并向市政府汇报了情况。

“政府非常重视这件事,市领导牵头,运管、公安、劳动、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参会,就‘良骏驾校事件’开了专题会议。”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培训管理科副科长夏雪亭说,目前已明确由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驾校经营情况到底如何,钱究竟去了哪里;另外,政府已摸排好学员情况,正积极探讨处理方案。

夏雪亭说,对于已经学完所有科目的学员,运管部门已和公安、车管所等统一意见,保证这部分学员的考试渠道畅通,让他们参加考试;未学完的学员,只能看公安调查进度了,因为注册完后学习有效期为三年,有些学员特别着急,比如要出国的、回老家等情况,可以在自愿的情况下,先转校到其他驾校学习,但要支付剩余科目的培训费用,等事情有结果了,再找良骏驾校退钱。

对于教练薪酬,夏雪亭说,建议找劳动部门仲裁,或走法律程序起诉。

“我们开专题会才知道,今年1月良骏驾校在工商办理了法人变更,他们没来运管部门备过案,而且据工商部门核实,该公司成立后已四次股权变更,所以情况有点复杂,公安调查需要时间。”夏雪亭说。

运管部门约谈单洪斌,主要想了解下企业自救的态度和方案,好做下一步打算。目前,嘉兴南湖警方已介入调查。警方称,如发现违法犯罪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