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向母爱致敬 妈妈您的笑脸是世上最美风景

核心提示: “母亲节”前夕,青岛晚报全媒体策划了“拍妈妈笑脸”活动,数百名读者拿起相机、手机,定格最美笑容,向母爱致敬!每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今天,青网、掌上青岛客户端将展示这些感动瞬间和温馨祝福。读者也可以扫本版刊出的二维码,欣赏美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语言,世界最美丽的笑容是妈妈的微笑。母爱博大无边、无私忘我,给予我们生命,呵护我们成长。

“母亲节”前夕,青岛晚报全媒体策划了“拍妈妈笑脸”活动,数百名读者拿起相机、手机,定格最美笑容,向母爱致敬!每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今天,青网、掌上青岛客户端将展示这些感动瞬间和温馨祝福。

笑脸背后的故事:唐淑芳

  五个孩子各个有出息

1937年,唐淑芳出生在革命老区蒙阴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中。结婚后育有五个孩子,虽然生活困难,但坚持让孩子学习,在唐淑芳的教育下,五 个子女中最低学历也是本科。看到孩子们各个有出息,唐淑芳脸上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上世纪50年代后期,唐淑芳与蒙阴县一名公安干部结婚,婚后育有四男一 女,后来唐淑芳带着五个子女返乡,仅靠在生产队劳动的工分和丈夫一人微薄的薪水养活着一大家人。一边要照顾孩子、母亲、婆婆,还要参加生产队劳动,生活极 其艰辛。即便如此,唐淑芳没有抱怨、没有逃避,尽自己所能地维持好这个大家庭。因为长期在山区挑担子,唐淑芳的腰、脊柱都严重侧弯变形。唐淑芳从未在五个 孩子面前露过怯懦,相反,她坚持鼓励孩子好好上学,教育孩子勤奋学习,独立自强。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即使要饭吃,也要供你们几个孩子上学。”唐淑 芳一直教育孩子。“我们以前每年只有在清明节才能吃到一个鸡蛋,平时考试满分或者生病也得不到一个鸡蛋的奖励。”老大管锡琚说,如果家里来客人炒个鸡蛋, 兄妹几个会用煎饼擦着锅吃一顿饭。生活上艰辛,让唐淑芳愈发坚强,并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孩子,“母亲要求我们考第一,让我们像姥爷、爷爷一样,做一个对国家 有用的人。”每天醒来,孩子们总能看到母亲一个人在油灯底下纺线,为了能吃上饭,唐淑芳起早贪黑干活。

唐淑芳的孩子都是在最艰苦的山村学校上学,大儿子上学时喜欢画画,可是连盒蜡笔都没有。有时候孩子们还吃不饱,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困难,没能给孩子盖房子、安排工作,没给子女办一个婚礼。但是,唐淑芳并没有放松对孩子的教育,总是鼓励孩子生活再艰难也要学习。

在唐淑芳的教导下,5个子女都接受了大学教育,老二管锡珺是海洋大学博士,在一所高校当校报总编,老五管锡琪是青岛理工大学硕士,另外,还有一位是北京大学硕士;老四管锡现在济南工作,是一名注册会计师。“他们兄妹五个很有出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

笑脸背后的故事:于秀珍

 好人妈妈培养“德三代”

作为即墨“身边好人联谊会”的会长,60岁于秀珍近十余年先后获得过40余项荣誉称号。在家里,她是一位好母亲;在外边,她同样也是一位好妈妈。 于秀珍化名“于会力”,默默奉献着爱心,众多个人和家庭在她的帮助下度过难关。上世纪90年代末,于秀珍下岗后创业,经营着大宗货物过磅及煤炭零售批发生 意。也是从这项生意开始,她走上了慈善之路。于秀珍曾帮助过58名农民工,免费提供食宿并帮他们找工作。一名被帮助的农民工只有17岁,在她家免费吃住了 三个多月,在离开时,他眼眶湿润地对她说,以前自己上学时不务正业,出来后发现很难适应社会,在她的帮助下,自己才悟出了人生道理,将来一定做个跟她一样 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昨天下午,于秀珍和联谊会的主要成员带着礼物,踏上了看望“母亲”的道路。她要看望的是“好人家庭”的母亲们,谢谢他们为社会培养了一个 又一个的好人。第一站是位于即墨市段泊岚镇太祉庄村的一位八旬老太太,这位老人的儿子郑守军曾在涌浪中勇救落水游客,其女儿郑海燕为帮助被撞路人导致自己 被车撞伤,两个孩子都是即墨好人。“我们好人联谊会的一个理念就是要让好人感受到温暖,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能量继续传递下去。”于秀珍说,在联谊会中 类似的好人家庭有十几个,一家出了多位好人,由此她提出了“好人之家”的理念。昨天,于秀珍还接到了在外地服役的儿子的电话,他想提前送上母亲节的问候。 “我身体挺好的,你不用挂念,你要干好工作。对了,商河县那十几个孩子,你还得抽空去看看。”于秀珍在电话中对儿子说。早在2005年,于秀珍通过济南 市商河县的妇联联系了十几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定向捐助他们,后来她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正在济南某部队服役的儿子。于秀珍说,在社会出现富二代、官二代等贬义 词的情况下,她认为有必要传递正能量,于是提出了“慈二代”“善二代”“德三代”的理念,并开始在“身边好人联谊会”的成员中传播践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杨海涛

笑脸背后的故事:姜恩兰

做完手术俺接着还债

十年前,胶州张家屯村村民姜恩兰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115万元的债务,她靠着经营小吃部的微薄收入,在拉扯两个儿子长大成人的同时,替夫还债近百万元。去年下半年,姜恩兰获得“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奖,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1976年,24岁的姜恩兰从诸城嫁到胶州张家屯,夫妻二人从摆小摊到开饭馆,逐渐成为上世纪80年代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后来,开办化纤厂的丈夫由于经营不善,欠下巨额债务。2004年,丈夫去世,留下了115万元的债务。

为了能替丈夫还债,姜恩兰重新开起了小吃店,自己既当厨师又当服务员,一人打理小吃店的里里外外。姜恩兰说,小吃店本小利薄,当天挣的钱 留出进货的本钱后,她便积攒起来,攒上个三五百元就赶紧去还债,先还年纪大的再还年纪小的。十多年来,她靠着微薄的收入,陆续偿还了近百万元债务。“人去 债不烂,欠债理当还,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两个儿子也会继续还债。”前年,眼看所欠债款马上就要还清,可天有不测风云,姜恩兰又被查出患有心肌梗死、劳 力性心绞痛等多种疾病。14万元的手术治疗费无异于雪上加霜,姜恩兰曾打算放弃做手术,在两个儿子的劝说下才答应手术。

姜恩兰在去医院做手术之前,将30余万元旧债新账详细列在单子上,然后把两个儿子叫到身边,并请来了同族的叔伯长辈。当着村里老少爷们的面,她请人宣读了单子,让两个儿子在上面签名按手印,这才去医院做了搭桥手术。

据铺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姜恩兰无怨无悔10多年替夫还债,用柔弱的双肩扛起110多万元沉重债务,谱写一曲巾帼不让须眉、仁义大德 的自强赞歌,一直是他们重点宣传和推荐的对象。去年下半年,姜恩兰老人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获得“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奖,还登上中国好人榜。眼 下,手术后她的身体慢慢康复,原先出租给别人的餐馆马上就要到期了,为了尽快还清剩下的20多万债务,这几天她筹划重新开张小餐馆,等债务全部还清,自己 能去丈夫的坟前告诉他一声,让他在九泉之下安心。马丙政

  ●市场探访

商家促销打出感恩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今年母亲节,无论是大型的商场百货,还是小型的花店、餐厅等都使出浑身解数开展促销活动。记者探访海信广场、麦凯乐、佳世客等多家大型商场发现,几乎各大商超都推出了针对母亲节的优惠促销活动。

中山路百盛一家按摩器材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购买按摩器材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他们大多数是年轻人购买作为母亲节的礼物。东部某中高 端商场企划部负责人介绍,对于商场来说,一般圣诞节、情人节才是最重视的节日,而母亲节、父亲节这类节日或许是因为在国内还并不那么流行,人们购买的热情 并不算太高涨。但今年母亲节,人们的消费热情急速升温,从商场举办母亲节主题促销活动以来,商场迎来了一波消费热潮。

大型商场主要通过集体促销刺激母亲节消费,花店、餐厅等小型商家则想出了许多创意营销招数吸引消费者。新晋开业的万象城内某餐厅推出了带 妈妈就餐优惠活动,能享受菜品五折,这一优惠措施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青岛摇滚玫瑰花店专门设计了母亲节主题的鲜花花盒,负责人张延玲告诉记者,这两 天鲜花生意非常火爆不亚于情人节,九成以上都是买来送给妈妈。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