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晚报全媒体志愿者记录文明瞬间 曝光丑陋行为

核心提示: “五一”假期前两日,各大景区爆棚。无论对于出游的青岛人,还是来青岛的游客而言,都接受“文明旅游”的考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联合招募“五一旅游文明特拍员”活动,得到了岛城旅行社、景区、游客和热心网友的积极参与,他们随手抓拍游客在出游途中的文明旅游行为。市民还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身边一部分人时常在做着一些不文明举动。

“五一”假期前两日,各大景区爆棚。无论对于出游的青岛人,还是来青岛的游客而言,都接受“文明旅游”的考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联合招募“五一旅游文明特拍员”活动,得到了岛城旅行社、景区、游客和热心网友的积极参与,他们随手抓拍游客在出游途中的文明旅游行为。市民还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身边一部分人时常在做着一些不文明举动。

 

一些温暖的瞬间,让我们感受到,文明行为会让旅游更温馨。在景区路上捡起别人扔掉的塑料瓶;为外地游客送上一把爱心雨伞;长长的队伍自觉维护秩序等待公交……看到这些文明行为,游客们纷纷表示文明在进步,我们不自觉地跟着学。因为文明旅游行为多了,旅途中多了快乐,少了烦心的事。一些志愿者积极参与“旅游文明特拍团”,希望能借助大家的眼睛和手,来传递旅游文明,形成良好的舆论引导氛围。同时,志愿者也将在青岛的各大景点抓拍外地游客的文明行为及个别不文明行为,共同推动文明旅游的发展。

 

另外,欢迎全民参与抓拍。新浪微博用户在抓拍后,以#文明特拍#为话题发微博,上传照片配以简单的文字介绍并@青岛晚报和@掌上青岛即可。也可登录青网(qing5.com)找到活动界面进入,上传抓拍到的文明或不文明现场照片,并配以简单的文字介绍即可。此外,微信用户关注掌上青岛微信公共账号(zsqd0532),通过后台直接回复抓拍照片并配以简单文字即可。

公共场合不抠鼻就餐喝汤不出声

为帮助游客杜绝不文明和不符合旅游地习俗的行为,国家旅游局发布文明旅游指南,详细列出了要求。其中包括: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不准在游泳池小便、不要拿走飞机上的救生衣、不要占用公共厕所时间过长、不要在座位上留下脚印、喝汤不要发出声音。

刚开始实施的 《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规定,导游领队可以通过旅行社将严重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范,影响恶劣和后果严重的游客向旅游主管部门报告,并在旅游主管部门核实后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