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上车急刹猛冲爱超速 试驾司机惹事故同普通车处理

核心提示: 记者昨从我市部分4S店了解到,试乘试驾是一些中高端车型的“必修课”,对于试乘试驾的范围,则完全由4S店根据需要来选择。

m_10334

m_10335

12月7日下午,陕西宝鸡市民唐某驾驶宝鸡市众泰4S店的试乘试驾车辆试驾时,驶出路外侧翻,并导致3死2伤。该起意外很快便引爆网络并引起社会的关注。记者昨从我市部分4S店了解到,试乘试驾是一些中高端车型的“必修课”,对于试乘试驾的范围,则完全由4S店根据需要来选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对于试乘试驾车辆,交警部门会根据普通社会车辆来管理,并无特别要求。 

现象 

行车不规矩事故隐患大 

昨天,记者采访了我市的7家4S店,对方均表示有试乘试驾车辆。记者了解到,试乘试驾的一般都是新款车型和中高端车,消费者在购买该款车前,对其所具备的性能还不甚了解,为了让消费者下单,4S店一般都会给出试乘试驾的服务。 

据介绍,参与试驾的消费者分为两种:一种是首次购买车辆的,再就是升级换代式购买。不论哪种,之于试驾车型来说,他们都是初次接触。相比于人车磨合多年的私家车的驾轻就熟,试乘试驾就更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为了检验车辆性能,试驾者多会通过急停急刹猛冲快行的方式来驾驶,行车方式不循规蹈矩,这也导致试乘试驾的交通安全隐患会比较大。 

探访 

车行多选在偏僻段试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我市一家4S店。 “这款车型有没有试驾车? ”记者指着其中一款23万元的越野车问工作人员。 “有,随时都可以试驾的。”该工作人员忙答道。“到哪去试驾呢? ”记者又问。 “就在周围转转。 ”该工作人员说。当记者表示想要试驾时,该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一下驾驶证,并要求填写一份试乘试驾协议,里面有关于试乘试驾的责任划分条款。 

记者发现,对于试乘试驾,不同车行的要求不一。青岛喜和长安4S店的总经理介绍说,他们对试乘试驾的要求比较严格,乘客要想试乘试驾,必须先出示驾驶证,并填写试驾试乘协议,只有顾客的驾龄满一年以上,他们才准予试驾,否则只能试乘。 “我们的试乘试驾车辆有全险,而且上路必须挂牌,一旦发生交通意外,则走保险理赔程序。试乘试驾的线路是选择的比较宽阔且人车稀少的路段,以确保交通安全。 ”赵磊说,试驾过程中须由试驾专员陪同,且由试驾专员先行为客户驾驶,待车开至规定试驾路线时,方可由客户自行试驾,试驾中还会及时阻止客户所要做的危险动作。 

记者了解到,一般车行的试驾路线会有3条以上,有的路况复杂些,适合老手;有的路线车流较少,比较适合新手;有些还设计了高速路面试驾,简单试驾的总里程为3公里,时间在10分钟到20分钟,最长不超过半小时。 

暂无专门监管措施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关于试乘试驾,交警部门完全按照普通社会车辆来管理,即车辆和驾驶人都必须遵守交通秩序,若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将给予相应的处罚。市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并无针对试乘试驾车辆的专门监管措施。 

两年前,为了确保交通安全,我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划出了教练车在公共道路上的具体练习路线和时间,以规范教练车,防止交通意外。 “试驾车和教练车不同,前者的驾驶者有驾驶证,有过硬的驾驶技能,而后者的驾驶者还未取得资质,尚不具备单独驾车上路的技能。 ”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试乘试驾之所以在发生意外后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主要原因是其属于一种比较特殊的车辆,若和社会车辆相比,试乘试驾的事故率还是非常低的,因此市民没必要因噎废食。市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他们在开展4S店的车管业务时,会嘱咐各4S店加强对试乘试驾车辆的自身管理,包括车辆必须上全险、试驾者必须具备驾驶资格、试驾过程必须遵守交通法规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