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加湿器“喝”生水会放毒? 医生:使用不当是隐患

核心提示: 综合来看,用自来水加湿不是致病原因,对于网传引发哮喘的情况,专业人士分析,很可能是使用不当造成的,比如没及时对加湿器进行消毒。

加湿器喝生水

到了冬天,气候变得干燥,再加上暖气开通的缘故,很多市民家里会摆一台空气加湿器。近日,网络上有一种说法,称如果往加湿器里灌自来水能喷“毒雾”,因为自来水中含钙、镁等成分,可能引发哮喘等疾病。对此,医生表示,钙和镁不会导致疾病发生,使用不当才是最大的隐患。

相关实验发现白色粉末

“加湿器最好选用净水、凉白开、过滤水,因为自来水里含有的镁离子、钙离子等,容易产生白色粉末,不但污染室内空气,还有可能诱发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最近的网络上,经常看到类似说法。

近期,相关人士做了一个实验,在单独的实验间里使用加湿器 ,里面灌上自来水,48小时后放在附近的玻璃板上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白色物质,用手可以擦掉,经过专业部门检测,白色粉末含有钙和镁元素。

11月23日,记者采访了青岛昌润空气净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朱工程师,“往加湿器里加自来水,钙和镁经过物理作用,的确可以进入空气中 。”朱工程师介绍,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超声波加湿器 ,其工作原理是使用超声波雾化,让水在高频震荡下被打成极小的雾滴。

吸入少量钙镁不会哮喘

自来水中的钙和镁元素果真能诱发哮喘吗?对此,市立医院东院区呼吸科唐主任表示,雾气中含有的少量钙和镁不会因为吸入而诱发哮喘,但要看自来水和加湿器是否洁净。如果空气不干净,被加湿器释放出的雾化水滴可能与空气中的细菌结合在一起,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及时开窗通气,也是健康使用加湿器的关键。

岛城曾有一名4岁女童患上肺炎,正是因为加湿器里的水多日不换,滋生出大量霉菌,散发到空气里的霉菌侵入到女童抵抗力较弱的呼吸道中,诱发哮喘,进而导致肺炎,也称“加湿性肺炎”综合来看,用自来水加湿不是致病原因,对于网传引发哮喘的情况,专业人士分析,很可能是使用不当造成的,比如没及时对加湿器进行消毒。

使用加湿器记住几招

1、使用洁净水,并每天更换;2、定期对加湿器清洗、消毒,并用清水洗净;3、不要在水里随意添加香水、精油、醋等物品,更不能添加药物;4、不要整夜不间断使用,湿度过高同样不利于健康;5、风湿病、支气管炎患者慎用,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6、注意通风换气。

记者 韩小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