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人才市场报告:用人单位学历要求高于全国均值

青岛市人才市场发布2014年三季度行情分析报告,记者从中了解到,三季度,青岛市人才市场累计为0.36万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发布岗位3.98万个,求职人数达5.42万人(次),人才供需比为1.36:1(即:岗位数为1时,求职人数为1.36),相比二季度1.55:1下降12%。

根据青岛市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数据显示,三季度进入市场招聘的企业共0.36万家,提供招聘岗位3.98万个,入场求职人数5.42万人,人才供需比为1.36:1,相比去年同期2.03:1有所降低。

青岛2014年三季度用人单位学历需求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变化,对高中及以下学历人员的需求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中专、大专、硕士、博士学历人员需求略有上升。同时,岛城用人单位对招聘人员的定位有所提升,无学历要求的岗位为0,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与全国部分省市2014年三季度相关数据比较来看,青岛用人单位对大专、本科学历人员的需求比全国高出20.66%,硕博人才的需求也均高于全国数字,由此可见,青岛用人单位对高学历的要求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中称,2014年青岛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超过9万人。但是,招聘市场并没有出现预计的求职人数井喷的现象。青岛市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三季度数据显示,入场求职人员数量为5.42万人,比去年的8.53万人,降低了36.5%。

另一方面,近几年青岛招聘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现象日趋明显,这种人才供需不对称、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越发突出。销售类岗位的需求量在现场招聘会上一直位列三甲,岗位空缺现象却一直无法改善。一方面是很多大学生放不下身段做销售。另一方面是在应聘过程中,高校毕业生对自身能力认识不足也是近年来的突出现象。

报告显示,青岛2014年三季度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1.06个百分点;对具有2年内工作经验的需求量下降幅度最大,所占比例为11.2%。与全国部分省市2014年三季度相关数据比较来看,青岛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9.95%,说明青岛在毕业生就业岗位开发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了解,青岛2014年三季度应届毕业生求职人员所占比例最大,占总人数的41.9%。工作经验在1年以下的求职人员增长最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19个百分点。另外工作经验在3~5年、6~10年的求职人员锐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9.20%、9.05%。从数据上判断,工作经验在两年以下的人才跳槽比例最高,而三年以上的人才工作环境则相对稳定。

11月份,青岛市人才市场将推出17场系列大型人才招聘会。其中7场高校毕业生人才洽谈会,时间分别为11月1日、8日、15日、19日、22日、29日;8场行业专场及岗位专场招聘会;2场综合性人才供需洽谈会。

另外,市人才市场11月底启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届时,毕业生可通过现场、网络、微信等多种渠道查看适合的就业的岗位信息。详情可登录中国青岛人才网(www.zgqdrc.com)查询。咨询电话:85632937、88916679。(文/刘金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