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今日冬至 | 宜煮消寒赤豆粥!暖暖的吃一碗,避开这一年的瘟疫

冬节至 飞雪时

冬至

时光静谧无声,一路匆匆过,今天5时48分,冬至节气到来!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冬至冬至,幸福悄然而至。古时有“年终有所归宿”,“冬至一阳生”的讲法,也就是说从冬至这天开始,阳气慢慢开始回升。

栏目寄语

一袭长裙、棉麻为衣,草木为饮,食以谷蔬,居于山水,这描述的女子便是二十四节气生活美学官梓萱,她出生在青岛,长大后远嫁大连。一次在青岛·如是书店的《四季风物——十二个月的节气食单》新书发布会上,主编与梓萱老师结缘。

身为家乡的媒体,心系节气文化的传播,特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携手梓萱老师共同推出“四季风物的生活美学”专栏,以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饮食健康为核心,倡导适合国民的美学生活。

——主编Nina寄语

冬至·三候

一候:蚯蚓结

蚯蚓的活动温度在5-30℃,0-5℃进入休眠状态,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强盛,土中的蚯蚓蜷缩着身体。

二候:麇角解

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鹿的角朝前长属阳。继而认为,冬至时阴极阳生,麋感到阳气,头角会自动脱落。

三候:水泉动

虽然地表严寒,但阳气初生,山中的泉水已经暗暗开始流动了。

冬至青岛下雪了,春天就在眼前了。跟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爱摄青岛联盟摄影师们,静观冬至时节的美景吧。

雪后世博园,秒变童话世界 

@爱摄青岛 纪春章/摄 

忽而冬至来,言踏轻雪归。

青岛市崂山区九水雪景。

@爱摄青岛 李庆毅/摄

来自西伯利亚的天鹅,

惊艳了威海的冬天。

@爱摄青岛 李庆毅/摄

冬至的雪飞扬在崂山返岭社区 

@爱摄青岛 崂山闻道/摄 

城阳的道路已被积雪盖上了厚厚的棉被 

李森/摄

青岛的冬季有多冷 大海都结冰了

@爱摄青岛 崇平/摄

节气食单·消寒赤豆粥

冬至节气到了,天寒阴郁,这段时间,宜养正气。 古人冬至日称亚岁。宜煮消寒赤豆粥。赤豆在古人心中是辟疫辟邪的食物。 民俗有曰:冬至这一天,如果吃了赤豆煮的粥,一家人团聚着来吃,能够避免这一年的瘟疫。

用料:

有机红小豆80克

糯米80克

有机红米20克

有机黑米20克

红糖5克

做法:

1.将有机红小豆,糯米,红皮花生,有机红米,有机黑米,提前泡两个小时。

2.锅中加入水,依次加入有机红小豆,糯米,有机红米,有机黑米,红皮花生。

3.大火煮开,转小火煮差不多40分钟左右,红豆起沙時,加一点红糖。

4.最后关火焖一会儿即可食用。

冬至消寒粥的烹饪技巧

红豆健脾祛湿,养心血,糯米固肾气,补脾肺,在寒冬里,暖暖的吃一碗,是一道很好的养心血早餐。

冬至·习俗

冬至这天,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而南方则是吃汤圆,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滕州等地冬至习惯叫做数九。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数九”数的是希望心中装着对春的期盼不疾不徐,就这样日日数到暖静候春日来。

冬至 • 养生

“冬至”节气剪纸

青岛市剪纸十佳传承人、

“平度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郑峰雷作品

《二十四节气》是剪纸传承人郑峰雷结合平度24节气精灵创作而成,她将平度节气精灵跟24节气元素完美结合。

1 “冬至一阳生”,进入冬至节气后,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发。人们要注意防寒保暖,以免寒邪中伤初阳。

2 冬季闭藏,人体阴阳二气均深藏于内。此时人们应尽量静心少虑,避免过度操劳,以免扰动闭藏在内的阳气。同时,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剧烈运动,以防耗伤阴液。

3 冬季是补肾的好时节。黑色入肾,人们可以适当食用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等,以滋补肝肾。

4 冬至时节吃萝卜的好处非常多,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能够通利脏腑之气,有利于身体健康。萝卜是一种冬季进补的理想蔬菜,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其他的美食,比如和牛羊肉一起炖着吃,有非常高的保健功效。女性冬至时节日常可多吃养肝食物,如菠菜、芹菜、莴笋、大蒜等。

岁寒又冬至,团圆正当时,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倍感团圆珍贵。时光静谧无声,冬至悄然而至;指尖白露凝霜,流年安然无恙。

视频拍摄 | 若愫团队

视频剪辑 | 徐歌 王小帅

设计 | 宋易霖

图片 |@爱摄青岛 纪春章 崂山闻道 

李庆毅 崇平 李森

栏目主编 | 马妮娜

审核| 胡乐兵 陈小宁

部分文字来源 | 青岛发布 青岛疾病控制 

大家中医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