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文艺齐战“疫”|齐心战瘟疫 手艺赞英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告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同心助力,共度难关。

岛城的手工艺艺术家们在春节期间扑下身子抓紧创作,运用各种手工艺术形式记录当下万众一心抵御“新冠肺炎”的工作和生活,用“民间文艺精神”树起战“疫”成功的信心,用民间艺术作品为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加油助威。

看到那么多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抛下亲人,放弃假期,在疫区连续奋战,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苏霞多次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正月初一,我从新闻上看到许多医生和护士的年夜饭只有饼干和方便面,我真的很心疼他们。他们和我们一样,有亲人、有牵挂,但是却在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我觉得我们也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作为一位剪纸艺术家,苏霞决定发挥自己的专长,用一幅剪纸作品来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敬仰之情。

从大年初二到初五,苏霞从设计到完成共用了两天半的时间,创作了剪纸作品《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这幅剪纸的主角是两个可爱的白衣天使,印有红十字的护士帽和身上的白大褂,突出了医护人员的职业特色。展开的条幅上写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体现出他们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高尚的职业情操。画面左上角为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平鸽在蓝天上飞翔。大片的向日葵、盛开的花朵、绿色的田野和茂密的树木,寓意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最终必将战胜恶魔,迎来胜利。

苏霞还和学生共同创作了一幅主题是“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剪纸作品。主画面为佩戴口罩、满怀信心的一家三口。大S造型贯穿整个画面,象征着我们国家有力量,人民有智慧,万众一心,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抵御毒魔,牢牢地保护着人民的健康,坚决打赢消灭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左上角的葵花、荷花,代表人们健康向上、追求和平的精神面貌。右下方的牡丹、百合,象征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必将战胜疫情,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

另外,青岛还有许多手艺人用作品表达了自己对战胜疫情必胜的信心。

《武汉加油》衍纸,刘媛媛作。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孙卫剪纸。长城:象征中华民族的血脉相承和民族精神。松树:代表坚强不屈,不怕困难打到的精神。牡丹:王者风范,代表富贵、吉祥、美好。梅花:代表福、禄、寿、喜、财,五福。鸽子:象征和平。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不怕困难,守望相助,打赢“新冠病毒”疫情攻坚战。

招贴海报《做好防护,共渡难关》青岛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作。

微锔小品《病从口入》,陈军作。拒纵口舌之贪则为之祥和。

《守护者》泥塑,孙刚作。

剪贴画《英雄》鲁汉作。为战斗在湖北黄冈的青岛医护人员创作,为他们点赞,祝他们平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