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路遇“火”车勇出手 这名公交司机荣膺“最美员工”

核心提示: 身边的人都知道,李振国是个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热心公益的人。

路遇货车起火挺身而出,功成后拎着用光的灭火器平安归来,近日765路驾驶员李振国的英雄身影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一股来自青岛巴士的正能量之风席卷岛城。为表扬李振国的英勇行为,11月3日下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决定授予他青岛巴士“最美员工”荣誉称号,鼓励全体职工向他学习,继续践行“青岛巴士”的品牌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104103023

没有过多思考,发现货车失火挺身而出

“当时想得不多,发现前面货车起火后,我赶紧靠边安全停车,因为咱公交车里有灭火器,我拎起来就赶过去了。”李振国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那是10月29日12点左右,他驾驶着765路公交车由方特梦幻王国停车场发往康宁路,车辆行驶至双埠环湾立交桥时,李振国发现一缕缕白烟正从前方一辆行驶中的小货车后厢冒出,“一开始还以为是小货车行驶过程中卷起的灰尘,因为当时火还没有着起来”,不一会儿烟越来越大,李振国意识到情况不对,而此时货车司机也发现了情况,把车停在了路边开始救火,“当时货车上应该是没有灭火设备,货车司机只是在用衣服进行拍打,基本没有效果。”

“前面有辆小货车着火了,我去帮下忙,大家在车上坐好,千万不要乱动。”就在货车司机一筹莫展之时,李振国立刻把车停在了安全位置,打开双闪应急灯,对车上乘客叮嘱几句之后,便提着灭火器跑向起火现场。

货物易燃、风较大,耗光两个灭火器成功扑灭

来到现场后,李振国这才发现车上装的全是易燃的纸壳和一些装修材料,而且不断有明火冒出,李振国让货车司机赶紧去公交车上把另一个灭火器拿来,自己则拿起灭火器对着起火点开始灭火,手里的灭火器用完明火也基本被扑灭,“车上拉的都是易燃品,把明火扑灭后,由于风比较大,很快就复燃了。”

李振国正在着急时,货车司机也把第二个人灭火器拿了过来,李振国接过灭火器后,又是一顿操作,这次火终于被彻底扑灭,货车司机跳上车厢开始清理现场整理货物,此时汽车服务集团的两位拖车师傅也停下车拿着灭火器赶了过来,看到火被扑灭,两位拖车师傅便帮助货车司机处理善后工作,李振国见现场情况稳定下来,心里还挂念车上的乘客们,便拿上两个用光的灭火器准备返回公交车厢。

“师傅,你叫什么名字?真的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及时出手相助,不光是这一车货,就连我这辆车怕是要交代了。”货车司机叫住李振国激动地说。“没事,谁遇上都不会袖手旁观。”简单的回应了句后,李振国并没有留下名字。

英雄无言,安全人员刨根问底才发现其英勇事迹

下午2点半左右,刚刚把乘客都安全送达的李振国来到分公司安全科想要申请两个新的灭火器。当班安全员听后很是奇怪,因为前几天还对所有车进行了安全检查,没有灭火器过期或者气压不够的情况。对此当班安全员开始了刨根问底,后来经过监控查询,才知道这个平常木讷的李振国,竟然充当了一次“消防员”,挽救了一位货车司机的损失,干了这么英雄的一件事儿。

身边的人都知道,李振国是个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热心公益的人。自2018年进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以来,他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立足岗位,任劳任怨,时时刻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热心肠的他还是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经常参加团队举办的爱心助农、敬老服务等各项公益活动,不断向社会传递爱心和温暖,展现着新时代公交职工的风采。

据悉,多年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品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依托“青岛巴士”品牌载体,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员工生活日常,培育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最美员工”,在为岛城群众美好出行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谱写了一曲“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让社会认可”的正能量之歌。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城阳巴士  邵英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