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还原真实历史!原创话剧《黄金劫案》青话小剧场热演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作为青岛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节目展演的剧目之一,由青岛演艺集团市话剧院创排的原创话剧《黄金劫案》7月4日晚登陆青话小剧场。该剧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基础,讲述了一段扑朔迷离的抗日夺金大战,带观众穿越到那个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

《黄金劫案》围绕抗战英雄罗仲民英勇“护金”展开,为了不使支持抗日的黄金落入敌人之手,罗仲民面对复杂多变的敌我形势,与敌人斗智斗勇,带领出生入死的兄弟深入虎穴,铤而走险……这个故事,是根据发生在青岛的一段真实的历史改编的,剧中的英雄罗仲民的原型,正是革命烈士王一民。

在观众的固有认知中,主旋律话剧通常给人留下程式化的印象,而《黄金劫案》作为一部表现隐蔽战线的话剧,既有罗仲民,秦二虎、肖子龙、顾小玲等一批各具性格的人物形象,又有故事情节悬疑多变的舞台呈现。该剧的编剧、导演张鹏表示:革命历史题材对话剧舞台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要用话剧的形式演绎并非易事,既不能脱离历史,也要合理想象。“在历史记录中,关于王一民‘劫金’的细节很少,所以这也让《黄金劫案》在艺术加工上有了更大的创作空间,通过中共地下党‘劫金’运往延安这个不常表现的题材和视角,来生动呈现革命先烈智勇双全、不怕牺牲的精神品质,以此向英烈致敬,也为观众创作品质与意义兼备的文艺精品,这是我们话剧人的使命担当。”

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与谍影重重的紧张气氛,将敌我之间斗智斗勇的生死绞杀浓缩于一方舞台之上,让这部创作于2020年的佳作经过打磨后再度吸引了观众。今晚的演出,许多年轻观众走进了剧场。据了解,《黄金劫案》的舞美设计以两个长方体框架平台为主要结构,通过两个立方体的旋转,来转换呈现日军军官办公室、旅馆,药庄、别墅、地下管道、牢房等不同的空间场景,这一富有创意的舞美设计,与剧情紧密交融,打破了固定景别给观众带来的审美疲劳,尤其带给年轻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