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耗时一个多月完成钟南山巨幅画像!青岛画家这样致敬战“疫”英雄

核心提示: 双眼噙着泪水、眉宇间沉着坚毅、满头是银发眼角布满了皱纹……不平凡的2020年,有许多面孔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在武汉面临封城的特殊时期,钟南山院士含泪接受采访的画面令无数人动容和铭记。

双眼噙着泪水、眉宇间沉着坚毅、满头是银发眼角布满了皱纹……不平凡的2020年,有许多面孔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在武汉面临封城的特殊时期,钟南山院士含泪接受采访的画面令无数人动容和铭记。2月1日,岛城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工艺美术大师李守敬历时一个多月创作,完成巨幅油画力作《钟南山》,以此向战“疫”英雄们致敬。

用画笔铭记时代人物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办在即,雕刻《上合青岛峰会图》铜版画;2019年海军节,创作大型油画作品《启航》;去年创作大型铜雕《盛世华章》印章作品,被中共青岛市党史纪念馆永久收藏……李守敬是一位笔耕不辍的画家、陶艺家,在岛城文化圈中有着响当当的美誉。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李守敬的家,位于市北区萍乡路上的一处居民楼。一进家门,就看到了他最新创作的巨幅作品《钟南山》。

“为了他搞创作,我们把沙发搬了地方,客厅也被他霸占成了画室。”妻子言语中虽有抱怨,但也能听得出,她对丈夫的决定是鼎力支持的。

这幅油画作品尺幅宽2.3米,高1.8米,足足占据了客厅里的一面墙。从2020年11月开始,李守敬就“驻扎”在了客厅,全部精力都倾注给了这幅作品。

李守敬创作的油画作品《钟南山》。

“我就是对照着这张新华社记者拍摄的钟南山的照片进行创作的,当时是2020年年初疫情迅速蔓延之时,84岁的钟南山院士来到了武汉,看到了疫情之危急,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李守敬查阅资料,回顾了疫情阻击战初期的艰难与不易,内心迸发出了强烈的创作欲望,决定动笔将照片中的钟南山搬到画布上来,向以钟南山为代表的战“疫”英雄们致敬。

拿出匠人精神查漏补缺

画人物肖像,首当其冲的是像,更为重要的是人物的神韵。用油画家的行话来说,“要画出精气神来。”为了创作好这幅巨幅油画作品,李守敬没少下功夫。

“我在脑海中要勾勒出人物的比例,先创作了一幅小的作品,在此基础上推翻,再重新创作。”李守敬对比着照片,在人物细节的刻画上力求精准,在光线颜色上又进行二次创作。每一次下笔,李守敬都试图透过照片,洞悉到钟南山那时那刻的内心世界,将心疼患者的疼惜、决战疫情的决心、面对困难的沉着冷静等,通过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油画作品的背景为阴云密布,这也是作者的匠心独运。

“当时人们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了解还不多,来势汹汹的疫情挑战着人们的生命安危,就像是这漫天的乌云一般,笼罩着我们的生活,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唯有直面、勠力同心方能闯过难关。”李守敬说。

日积月累,一整张画布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变了模样。完美主义者李守敬的创作并未止步,从去年12月至今,他都在查漏补缺。“只要是路过客厅,我都要先站在远处先端详端详作品,再看看近处,哪个地方需要修改,我都记在小本子上,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去改。”已记不清楚前后打磨了多少次,才让作品一点点成为了脑海中的样子。

按照计划,李守敬将带着这幅巨幅作品去参加青岛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画展。

刻百枚印章为武汉加油

其实,新冠疫情发生后,李守敬的创作之路并未止步。“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没办法去即墨的工作室了,我就改为了居家创作。”

李守敬专门买来了哑铃,一边健身,一边雕刻印章。从正月初六到正月十八,他一共雕刻了近百枚印章,用自己的力量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李守敬看来,无论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都是这个时代需要铭记的人,一个个凡人善举撑起了中国的脊梁,共克了那一段难忘的时艰岁月。

有着多年创作经验的李守敬,笔下创作了无数位时代人物,镌刻出了数枚有着鲜明个人印记的印章。“妻子总在劝我,让我不要再画了,休息休息,因为她知道这些年我的手因为绘画、篆刻出现了严重变形。”说着,李守敬摊开双手,“职业病”这些年一直困扰着他。

“但是,遇到了好的题材,比如钟南山这张流泪的照片,每次看到我还会流泪,一个84岁的老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这种伟大精神太让人感动了,作为画家我有一股创作的冲动。”李守敬告诉记者,唯有拿起画笔创作,心里才踏实。(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实习生 栾丕炜)

人物故事:我和我的国一同成长

6岁开始学习绘画,14岁开始学习油画,至今,李守敬已经从事油画创作54年了。回想起自己的创作生涯,李守敬感慨道:“我是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候,而我也坚持下来了。”

一个人刻苦练习素描时虽然无聊、寂寞,但是李守敬因为热爱绘画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来。他知道,这是不断向下扎根的时候。16岁那一年,已成青年的李守敬不愿拘束在青岛,他的目光望向了更广大的天地——上海。于是他拿着家里筹措来的79元钱,独自一人踏上了开往黄浦江的客船,拜油画家何伯年老师学习油画。就是在上海的这不到一个月的时光,对李守敬的一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回到青岛的他开始造就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就像李守敬说的那样,改革开放使他作为一位手艺人有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李守敬二十多岁时,各类展销会在青岛萌发。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守敬得以将喜爱的绘画技术转为安身立命的职业,自此开始了职业画家的生涯。但是,他不满足于此,为了躲避城市的喧嚣,他结婚后一个人扎根乡村十几年,开始了一段清苦的创作生活。那段时间,李守敬真正沉下了心,为他日后更为出彩的艺术人生埋下了伏笔。

耕耘终有收获。2012年4月赴泰国美术学院游学并举办个人画展;2014年3月赴俄罗斯油画家费里宾科教授油画高研班学习并举办个人油画展;2017年4月创作的《中国萝》油画作品入选了中国天津——美国洛杉矶联展……用李守敬的话说:这些年我们见证了祖国在变得强大,我的事业和小家也跟着祖国一起在成长、在改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