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你能拿多少?2020年青岛白领年终奖平均达7967元

核心提示: 说到年终奖,有人欢喜有人忧。2020年,职场白领的生活、职业发展、薪资福利都随着新冠疫情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跌宕起伏。

说到年终奖,有人欢喜有人忧。2020年,职场白领的生活、职业发展、薪资福利都随着新冠疫情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跌宕起伏。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年终奖不光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也成为职场人收获肯定、展望未来的新年心愿。新春将至,智联招聘发布《青岛地区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多维度呈现青岛白领的年终奖收获情况。报告显示,3成青岛白领能拿到年终奖,主要用于储蓄;年终奖平均达7967元,较去年降低;年终奖满意度为2.3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成青岛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截至2021年1月的调研显示,青岛白领中有30.8%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9年的35.3%相比下降4.5个百分点。另外,41%的青岛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较去年的42.9%下降了1.9个百分点;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5.4%。

储蓄是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

对于如何分配年终奖,42%的青岛白领选择储蓄,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占比40.6%的“还贷”。此外,37.7%的青岛白领将奖金“孝敬长辈”,还有29%用来购物。

年终奖均值7967元,排名14

数据显示,青岛白领2020年的年终奖均值为7967元,排在全国第14名,较于2019年的12604元大幅下降36.8%,在全国年终奖整体下降的背景中仍较为显著。

就青岛白领获得年终奖的形式而言,现金最为普遍,占到92.8%;食品(18.8%)、购物卡(14.5%)和生活用品(14.5%)也成为企业在年终奖励员工的方式。

满意度为2.3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青岛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38,较去年上升0.07,但其满意度一般,低于全国平均值。在全国范围内,青岛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位于第27名。

超4成青岛白领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

关于年终奖是否成为影响跳槽的因素,43.7%青岛白领给予了肯定答案。与此同时,21.8%表示不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还有34.5%未想好。2020年因年终奖不满而跳槽的占比较2019年的34.5%有明显上升,这或是因为经历不确定的一年后,企业的激励体系变得更加重要,成为白领对雇主的判断标准之一。

超7成白领认为年终奖是工作应得回报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青岛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73.5%,其次是“激励工作热情的物质手段”与“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分别占比44.4%、29.9%。另外,还有22.2%的人将年终奖视为“好好享受一次生活的希望”,是青岛白领在职场中的指望。(记者 肖玲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