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7日前全部放假!“神兽”出笼,孩子谁来看成难题……双职工家长挺发愁

1月25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学前处在教育民声直通车回答网友提问中正式答复:根据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通知要求,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职学校1月27日前全部放假。同时,观海新闻记者从岛城多所高中了解到,25日起各高中迎来期末考试,按照统一要求,考试结束后,高中生将不再返校,试卷讲评等都将在线上进行。

漫画 张圣龙

寒假提前 孩子谁来看成难题

寒假来了,近几天,放假后“孩子谁来看”成了家长群里讨论的热点:“我同事孩子的幼儿园紧急通知明天开始放假,咱幼儿园可一定要坚持到春节啊!”“可别放这么早。”“放早了只能领孩子一起去上班……”

1月20日下午期末考试结束后,李先生五年级的儿子提前解锁了“寒假状态”,但与孩子轻松愉悦的心情不同,李先生夫妻俩却颇有些发愁。李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寒暑假他都会把孩子送回外省的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今年考虑到疫情原因,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孩子只能留在青岛。“我俩都是上班族,孩子姥姥无法照看孩子,之前上学时的托管班也已经不营业了,谁来看孩子成了难题。”孩子提前放假刚刚四天,李先生先是带着孩子上了一天班,又让孩子独自在家“放羊”一天,尝试了各种方式,这两天他正在四处找合适的托管班,希望家里的神兽能够早点“归笼”。

跟李先生一样因孩子提前放假而“麻爪”的还有二孩家庭的张女士,同样是双职工家庭,家有两只“神兽”的她面临的问题比李先生更加棘手。“上个月孩子爷爷回了东北老家,本来计划给家里老人过完生日就回来,但因为疫情被留在了村里,现在老大已经放假,老二幼儿园基本也不去,孩子奶奶一个人根本带不了俩孩子。”一家人考虑再三后,决定由孩子奶奶冒风险带着俩孩子返回老家。

记者采访了解到,往年到了寒暑假,参加培训托管、宅家休息、返回老家由老人照看是孩子们的几种选择。但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很多家长担心人群聚集,暂时“叫停”了课外线下辅导;同时响应学校号召,多数学生寒假不返乡留在青岛过春节;而多地散发的疫情,让以往的“看娃主力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无法来青;宅家的孩子谁来看成了让家长们头疼的难题。

提前放假无人看管的孩子在校外培训机构里托管。

无法返乡 孩子一周七天“全托管”

“按照往年惯例,考完试那一周孩子也就是简单返个校,在校时间并不多,今年的变化就是把返校取消了,孩子们也就是少上了一两天的学。”青岛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往年期末考试之后,各培训托管机构都会迎来大批学员,而今年在此基础上还新增了无法返乡的孩子。“今年学校倡导留青过年,老人来不了孩子回不去这种情况比较多,有些双职工家庭周末都会送孩子来,孩子在这一待待七天。”以这名老师所在的培训机构为例,一共300多名学生,进入“寒假状态”后,全天托管的超过了一半。除了平时在这里进行培训和托管的学生外,还有三四成的学生是因为提前放假而被家长临时送来的。

“我们这边一般暑假托管的孩子比较多,寒假少一些,但从上周开始明显就感觉出人多了,除了没法回老家这一因素外,还跟很多不合规的小托管班关门有关。”另一家主营英语教学的托管机构老师向记者介绍,因受疫情影响,教育主管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加大、疫情防控要求也更高,很多小型培训机构无法达标临时关门,更多在家无人看管的孩子集中到了更大型更正规的培训托管机构。

回到“线上” 初中开启试卷讲评

25日上午,青大附中的学生们在线上再次见到了熟悉的老师,用直播课方式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试卷讲评。校长张凤瑛告诉记者,按照全校统一安排,周一周二全体师生将按照课表进行线上直播课,完成试卷讲评,27日、28日学生们居家休整,老师召开成绩分析会、部署下学期工作和任务,29日举行线上休业式。“今天上午办公会我们特别强调,寒假作业要少留,甚至有的学科不留作业,让孩子们这个寒假好好放松。”她透露,从元旦之前,青大附中就从作业入手为全体学生减负,这个寒假更是反复强调少留甚至不留作业,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把孩子们从作业这一规定动作中解放出来,为孩子们留出更多自我安排的空间,着眼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同样上周五结束考试的青岛实验初中初三学生,25日上午也迎来了线上讲评课。记者了解到,青岛实验初中初一初二25日、26日休息,27天利用一天的时间完成线上试卷讲评;初三则从周一到周四进行网课,以试卷讲评为主;28日各年级举行成绩分析会,同时统一布置学科作业。“与历年的做法保持一致,今年我们各个学科的作业还是强调以动手和开拓思维为主,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们休整。希望学生们可以利用假期,弥补上学期间与社会的疏离感。”学校副校长安扬介绍,考虑到学生上学期间在校时间长与社会接触不足,学校特别鼓励孩子们在假期生活中注重与社会接触。“往年寒暑假学生都会参与很多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个寒假虽然线上社会实践要受限,但线上的各种社会活动学生要有‘在位感’,要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他透露,虽然书面作业少了,但这个寒假学校仍然要求学生有计划有安排地度过,或查漏补缺或自我预习或补足社会实践和阅历,同时强化体育和音乐艺术类作业,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高一期末考 全市统一命题阅卷

按照安排,25日各高中正式迎来期末考试,其中高一级部9门学科为全市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为下一步学生选科提供参考依据。记者还从高中了解到,本周期末考试结束后,全体高中生将居家休息不再返校,试卷讲评等后续教学工作将在线上进行。按照原定计划,高中段学校将在2月4日迎来寒假,按照这一最新调整,岛城学生将全员提前进入“寒假状态”。(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王晓雨 于娜)

相关内容见“家长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