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视频|师父上阵、徒弟大汗…实探京剧院排练厅,很拼!

核心提示: 7月18日晚7时15分,著名京剧老生名家张克收徒青岛市京剧院青年演员包大鹏拜师仪式暨传承剧目《定军山》首演将在李沧剧院举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7月18日晚7时15分,著名京剧老生名家张克收徒青岛市京剧院青年演员包大鹏拜师仪式暨传承剧目《定军山》首演将在李沧剧院举行。今日(7月15日),张克现身剧院排练厅对包大鹏进行“一对一”指导。对于即将纳入门下的徒弟,张克难掩欣赏:“大鹏从个头、扮相、声音等条件都非常出色,同时他又谦虚、执着、肯拼,这些都是成才的基础。”

IMG_1167

排演《定军山》极耗体力

掌上青岛记者在现场看到,排练厅内锣鼓喧天,包大鹏脚蹬厚底靴、身着厚戏服,不一会功夫,就已满头大汗。对此,张克介绍,排演《定军山》非常辛苦,对演员要求也很高。“武戏本身就难排,仅就扮相而言,武将的戏服非常厚重,而且还要戴上“盔头”、后背还有“靠旗”,这些都是负重的。在这种条件下,演员还要兼顾唱、念、做、打,非常消耗体力。”

《定军山》排练现场

京剧艺术需要口传心授

现场,张克可谓“手把手”教学,不仅细抠每个动作,还时不时上台亲身示范。在他看来,京剧传承至今,始终遵循的一个规律就是口传心授,这不仅仅是一种技艺上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从老一辈的身上感受这门国粹艺术的真正精髓。“京剧区别于其他表演形式,有很多内涵的东西需要一对一教、面对面学,听录音、看录像都是学不来的。”张克说,自己非常幸运可以在年轻的时候拜在谭派第五代掌门人谭元寿门下,深耕《定军山》,所以他也有责任将这部戏传承下来。

WX20200715-131626

拜师不仅是传统更是传承

“我师父收我的时候,也是从扮相、个头、嗓音条件、反应能力、声音的好坏来衡量将来的发展趋势。”谈及即将纳入门下的徒弟包大鹏,张克不吝赞美之词,“大鹏条件非常好,而且京剧艺术特别注重幼工,光有嗓子成不了大家,它需要很长时间的磨炼。”他介绍,包大鹏13岁便进入科班学习,通过不断的演出和舞台实践,已经能胜任传统戏、现代戏,业务水平非常不错。但同时京剧又是艺无止境的,每一位京剧演员都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现场,青岛市京剧院业务副院长巩发艺表示,“今年正值青岛市京剧院建院70周年,梨园拜师保留的不仅是传统,更代表着一种传承之意。”包大鹏也表示,拜师张克是自己艺术生涯中的新起点。今后自己将认真向老师学习,钻研杨派艺术,不断提高艺术水平,争做一名德艺双馨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记者 李晓彤)

相关链接:

张克先生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梅兰芳金奖、白玉兰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京剧流派传承班(杨派)指导教师。1986年同时拜程正泰、谭元寿、马长礼及香港名票丁存坤为师,常演剧目有《四郎探母》《伍子胥》《大探二》《杨家将》《击鼓骂曹》《失空斩》等。张克先生台风儒雅、嗓音甜润、音域宽广、韵味清醇、寓情于声、颇具杨派平中见奇,意境深邃之风格,被业内专家评为"亮嗓杨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