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曾经击败三星、华为的柔宇手机,为何搁置了赴美上市计划?

核心提示: 长时间“卖概念”,却没有人们熟知的大批量产品落地,导致柔宇陷入了争议的漩涡。

近日,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柔性显示屏制造商柔宇科技正考虑在中国市场上市,而原先的美国上市计划暂时搁置。这个消息又一次把柔宇科技推到了大众的面前,但一个没有核心技术、应用前景受质疑的公司,只靠不断讲述“新故事”谋求上市,真的能割到精明中国股民的韭菜吗?

u=739220440,1142166001&fm=26&gp=0

图片来源自网络)

概念新颖:用柔性显示改变“视界”

怎么样同时解决大屏与便携的需求?这看起来曾是一对矛盾,手机、电视屏幕不断变大,意味着人们对于大屏的追求不断增加,而大屏的另一面,是越来越难以携带。

2012年,刘自鸿与与两位斯坦福大学校友创办了柔宇科技,生产包括全柔性显示屏和全柔性传感器,以及柔性屏折叠手机等设备。2018年10月,柔宇因抢在三星、华为之前,率先发布全球第一款折叠屏手机而名声大噪。

在这个动辄数百亿的显示面板行业,柔宇凭借尖端技术一战成名。这之后,多家厂商竞相推出的折叠屏手机,首次跳出追求屏占比的竞争怪圈,完美解决大屏幕和便携之间的矛盾的柔宇科技手机却没有占据主流市场。

产品稀少:折叠屏手机“柔派”没人用

刘自鸿特别强调,柔宇的柔性屏产品已经从2018年实现量产。资料显示,以8寸大小的切割计算,柔宇目前年产能达到280万片,而未来如果实现二期扩产,产能将增长到年产约880万片。

在今年3月,柔宇推出了第三代柔性屏,官方介绍,新产品在弯折的次数、可靠性、平整度、亮度、响应速度、对比度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而该公司的第二代折叠屏手机“柔派2”也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

但仍有网友评论“柔宇全柔性屏手机都PPT三代了,实体机呢?”在量产一两年后,市场上仍然没有折叠屏手机柔派的身影。柔宇在天猫旗舰店的商品销量高的仍是智能手写本,最能体现其核心竞争力的折叠屏手机在店铺月销仅有二三百台,而竞争对手三星、华为的相应产品月销在10万台左右。

微信截图_20200713135142

(图片来源自网络)

技术不稳:商业化仍然是未知数

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全年折叠手机屏出货量至290万片,相比2019年约50万片的销量同比增长517%。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出货量2019年时近100万部,可见折叠屏手机可能是未来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

目前市场上应用的折叠屏多采用的是低温多晶硅技术(LTPS),被广泛应用于传统的LCD液晶显示屏和固定曲面AMOLED屏产业中。现在,无论是全球OLED产业领头羊三星,还是国内的OLED企业,例如京东方、TCL等,均采用的是LTPS。

而柔宇则采用的是自家独创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无论是三星和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还是其他使用过柔性屏的主流手机厂商,均未见与柔宇科技合作的案例。柔宇自己生产制造的柔派手机却有着更大的折叠空隙,难以成为主流产品,宣传远大于实际效果。

u=1373177892,2694334845&fm=26&gp=0

(图片来源自网络)

争议不断:融资不断却是画饼充饥

柔宇科技早期投资方包括Knight Capital、IDG Capital、Poly Capital Management、AMTD Group和解植坤的基金以及深圳市政府的创投部门。2013年,IDG资本加入,柔宇B轮融资获得数千万美元。此后,柔宇科技先后完成12轮融资。截止目前,其投资方涵盖深创投、松禾资本、IDG、中信资本、基石资本、越秀产业基金、保利等多家明星机构。

天眼查数据显示,柔宇科技6月30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名称由“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主体从“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外国投资者合资,未上市);此外,公司注册资本由5279.3444万元增加到3.6亿元,投资总额由1.2亿元增加到3.6亿元,增幅200%。

外界对柔宇的认知,与高融资和高估值形成了明显反差。“太会包装概念”是外界对柔宇的质疑点。甚至有不少人拿乐视与之进行对比,表示乐视至少还曾进入寻常百姓家,柔宇的手机还只在PPT见过。这也导致有人在知乎上提问:柔宇是否是一家骗钱的企业。

从整体的市场来看,折叠屏手机仍然存在诸如屏幕易伤、折痕明显等致命的缺点,仍然停留在噱头阶段,实际上手感受提心吊胆,并没有宣传视频里描绘的便捷、自如和惊艳。长时间“卖概念”,却没有人们熟知的大批量产品落地,导致柔宇陷入了争议的漩涡。与其不断讲述“新故事”谋求上市,不如多致力于柔性屏的研究,我们更期待国内科技公司带来的折叠屏手机引领全新人机交互方式的出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