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招生"齐步走"怎么"走"?教育局解答"公民同招"相关问题

招生“齐步走”怎么“走”?

市教育局解答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相关问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系列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有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这一变化备受关注,同时家长也有诸多疑惑。对此,市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答疑、在线问政等方式予以解答。

第一阶段志愿落选不影响第二阶段录取

从2020年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从招生时段来看,我市将分三阶段组织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第一阶段,市教育局组织局属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第二阶段,所有民办初中学校与区市所属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招生;第三阶段,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小学招生。

对此,有家长询问,市内三区学生“小升初”志愿应该如何填报。市教育局表示,市内三区小学毕业生家长在6月3日-8日登录青岛市教育局官网,确认学生信息后,一次性填报全部初中入学志愿:第一阶段志愿可以填报青岛实验初中或青岛三十七中,也可不填报该志愿;第二阶段志愿要选填所在学区对应的公办学校、市内三区民办学校和其他面向学生所在区招生的民办学校,形成多个志愿(不超过4个)。

家长进一步询问,如果第一阶段志愿落选,是否影响后续志愿录取。市教育局解释,如果学生被第一阶段志愿学校录取,则不再参与后续志愿学校录取;如果未被第一阶段志愿学校录取,继续参与第二阶段公办、民办志愿学校的录取。第二阶段录取按照志愿顺序依次进行。报名人数不足该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数量,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公办学校,由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录取办法;全部所填志愿都未予录取的学生,由学籍所在地或符合入学条件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

目前新世纪在读1-6年级学生仍可直升青大附中

根据《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工作方案》规定,实行九年一贯制的民办教育集团可以采取对口直升办法招生,小学升初中不再组织电脑派位录取。由企业全资或主要出资举办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以招收企业职工子女、教工子女,但要严格核定单独招录学生信息,并坚持免试原则,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由市教育局严格把关,一校一策,妥善办理。本招生方案发布前,对在园幼儿在学学生,学校与其他单位签订协议或多年来一直实施并广泛知晓的政策,必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原则同意延续执行至学生毕业。2020年5月起,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不得再以此类协议等进行招生。

对此,不少家长咨询,新世纪小学毕业生是否可以直升青大附中。市教育局表示,目前新世纪学校在读1-6年级学生,将来升入青大附中初中部不再参加电脑派位,直接录取。

民办校电脑派位前必须公示两类名单

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将实行电脑派位录取。那么,如何保障民办学校招生公平、公正、公开?市教育局表示,民办学校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做到“四个公开”,即:招生计划数公开、符合入学条件的报名学生名单公开、落实优待政策录取的学生名单公开、全部录取结果公开。

民办学校的电脑随机派位由市、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在组织电脑派位前,民办学校须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学校公示栏公示符合入学条件的报名学生名单,并公示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优待政策不参加派位直接录取的学生名单。电脑派位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人员监督下,将派位数据导入派位系统,封存主机。电脑派位应组织不少于50名家长代表到派位现场,派位现场随机抽取1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操作电脑派位程序,其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共同监督电脑派位全过程,并由公证人员进行现场公证。

(记者 王沐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