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高新区:用制度为招商减负“松绑”

核心提示: 打造一流服务高地,吸引优质产业投资落户,力促青岛高新区成为全市创新发展主引擎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头。

“在招商实践中,部分重点项目有个性化需求,而目前的条条框框太多,不好把握”“作为青岛高新区管委国际化合作平台,我们亟需加强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担当起双招双引的重任”“深圳有法规、有细则,我们也需要更完善的细则保护”……5月9日,在青岛高新区招商平台工作座谈会上,广大党员干部“抢”话筒畅谈,围绕青岛高新区刚刚出台的《关于激励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实施意见》及《容错纠错办法》,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困惑展开深入交流。

“我能感受到党员干部内心的激情与活力,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很高,但问题和顾虑也真实存在。”座谈会讨论的激烈程度超出了马刚的预期,他对招商部门在会上提出的相关问题分外重视,“招商部门是青岛高新区对外的第一‘窗口’,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直接关系到青岛高新区的发展,这也是他们成为座谈会第一站的原因”。

200511112151236824

找准“天花板” 为招商“松绑”

马刚是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市监委派出青岛高新区监察室主任,此次座谈会上党员干部的深度思考、讨论,想学习、想做事的认真劲儿让他感到十分高兴。

各个招商平台争相提出困扰他们实际工作的相关问题。作为青岛市重点打造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载体,中以“国际客厅”自成立以来成果丰硕,已成功引进三个平台类项目及两个技术平台项目,并与30余个商协会、平台机构和企业达成加入中以企业联谊会的意向。新成立的创新平台要发展就需要有突破,而突破的“天花板”和边界在哪里?针对“国际客厅”的特殊性,是否可以有差异化的政策保障?

明确了重点、对准突出问题,马刚指出,企业首先要遵守纪律、法规,守好底线。在此基础上,要把该放的都放开。“刚刚出台的容错纠错制度,就是要通过建立容错清单,给予容错者宽容保护,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马刚说。容错纠错制度落实了,企业的步子就可以迈的更大、更快一些。

除此之外,马刚对《意见》中提到的激励约束制度、廉洁文化促“三化三型”等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指出要发挥激励约束制度作用,以宽严相济的制度撬动起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建立以政治监督统领全面监督的机制和以廉洁文化促“三化三型”的机制。通过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树立激励担当的清晰制度导向,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氛围,实实在在为企业“护航”,为干部“松绑”“减压”,扫清制约经济发展的“拦路石”,打碎阻挡投资建设的“玻璃门”。

落实“有特色” 让制度“生根”

《意见》出台后,为更好的落实制度要求,青岛高新区招商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部门《首问责任制度》。《制度》结合功能区改革对招商部的定位和要求,从部门实际工作出发,按照“首问负责,对口办理”的方式,明确了首问人、责任人及其责任,对领导交办类、招商引资工作类、项目服务类、来人来电类、投诉或媒体采访类等5类政务事项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和约束。同时,建立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保障各项公务活动主动、及时、高效的办理完结。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度,对公务事项形成闭环工作机制,对于工作处理不当,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或工作态度恶劣,服务时不耐烦,处理解决问题推诿扯皮、故意躲避的等情况,将严肃追究责任,给落户青岛高新区的企业营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青岛高新区招商部部长李明宽说。

实施“鲲鹏行动” 除体制“梗阻”

5月9日纪工委在招商部及相关招商平台工作座谈会上宣布同步推出“鲲鹏行动”,将全面激活干部队伍作为检验发展成效的“首要决定”,用好破除发展梗阻、优化营商环境、聚变经济动能的“关键一招”。通过思想政治导航、建立清晰制度导向、建立让企业家来评价的监督机制、弘扬新风正气“四步实施路径”,鼓励干部大胆试飞。

此次“鲲鹏行动”旨在通过建立宽严相济的制度机制,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释放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党员干部与企业家之间走得更频,走得更深,走得更诚。目前,青岛高新区着力打造“亲清智力岛”廉洁品牌,为净化政治生态、优化投资环境注入“廉洁基因”,培育成熟的市场化法治化环境,在全区内实现由“行动准则”到“文化理念”的认同,打造一流服务高地,吸引优质产业投资落户,力促青岛高新区成为全市创新发展主引擎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