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9个老旧小区改造具体名单公布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更新时间:2020-05-12 10:14  

近日,经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落实,西海岸新区19个老旧小区计划于2021年实施改造,具体名单公布。

近日,经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落实,紫金山小区、金柏小区、正日山庄、玫瑰园小区、花苑新村、香海花园、北江路小区、北江路103号、官厅小区、唐岛湾F小区、车家岭小区、金顶山小区(住宅)、官厅10号小区、西于南小区、金田小区、浦江花园、玉山路片区、井冈山社区西区等19个1995年之前建成的小区已初步列于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计划于2021年实施改造。

青岛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与此同时,地方也密集按下老旧小区改造“快进键”。

青岛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也明确了相关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相继发布青岛老旧小区改造的新动向和时间表。

之前,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卫华在做客访谈时表示,2020年的试点任务中,青岛要对160万平方米、111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到2025年,要对2005年之前的房屋基本改造完成。

2019年起,青岛就成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这也让青岛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更加广泛,特别是加装电梯、增强物业管理、助老助幼设施建设等内容。但青岛老旧小区改造存在融资困难、改造情况复杂等问题,需要具有针对性地进行“盘活”工作。

成为试点城市后,2019年青岛陆续启动了四方路广兴里、北京路5号(劈柴院二期)、潍县路19号在内的三个试点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广兴里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北京路5号和潍县路19号也基本完成现场拆违,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并将于2020年内正式启动改造工作。

不仅如此,青岛许多区域的老旧小区改造时间表也已出炉。如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落实,华城路二小区拟列入2021年老旧小区整修计划。胶州市医药小区已列入2020年老旧小区整治计划,整治内容包括道路、管道等。三联小区也已列入老旧小区整治计划,预计2020年6月开始改造。

西海岸新区的万德花园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已报区里列入2022年计划;平度计划将千汇花园等老旧小区列入2021年整治改造范围。

当然,就整体而言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对青岛来说也是一场“持久战”。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不可能在短期内惠及所有老旧小区,落实方面一定会有选择和取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