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快递入柜是否需要经收件人同意?山东等地明确回应

近日,丰巢对用户将快递存放快递柜

进行超时收费一事持续发酵,

引起网络不断热议

近日,浙江、福建、山东等多地明确表示,

快递需经收件人同意后

方能放置在智能快件箱中。

快递入柜是否需经收件人同意?山东等多地明确回应!

其中,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明确回应,

未经收件人允许将快递放在快递柜,

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可以投诉;

福建省消委会也明确表示,

未经收件人同意,

快件存入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承担。

山东官方回复:

快递放丰巢得先经收件人同意!

5月8日,记者致电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消费者申诉中心,工作人员称,如果未经收件人允许,未按照快递单约定的地点投放快递,派送员把快递直接放在快递柜,这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可以向快递公司投诉。

超过七天后,如果收件人未得到投诉处理结果或者对于处理结果不满意,收件人可以致电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消费者申诉中心进行申诉。

是否违法?律师回复

对于网络热传“未获用户同意投放快递柜属违法”一事,山东德衡(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政瑜称,这么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交通运输部《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周政瑜律师说,如果消费者网购商品,收件地址写清楚了商品快递到的具体地址,快递员应当将快件送至消费者指定的收件地址,而不能未经收件人同意直接放到快递柜。如果收件地址写的就是某某快递柜,快递员是可以直接放到指定快递柜的。

“还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邮寄单注明快件内件物品为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是不能通过快件柜投递的,除非与寄件人另有约定。”周政瑜律师特别提醒,“还有一点,如果放入快递柜的快件存在延误、损毁、内件短少的,收件人是可以当场拒绝签收,并按照快递柜的操作提示将快件退回快件柜。”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海报新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