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成为创投风投新聚集地 疫情之下,资本缘何青睐青岛?

核心提示: 5月8日,《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在青岛发布,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创投风投基金的数量为417只,排名全国第六,上升势头非常明显。

《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0)》发布

山东成为创投风投新聚集地

5月8日,《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在青岛发布,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创投风投基金的数量为417只,排名全国第六,上升势头非常明显。

白皮书显示,整体来看,中国创投区域发展不均衡,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在内的经济发达地区,聚集了全国四分之三的创投资源。其他地区的创投机构和创投资本的活跃度明显不如上述5个省市,创业投资的土壤还需进一步开垦。

白皮书编委吴雨萌认为,山东的发展势头值得关注,逐渐成为新的创投风投聚集地。2019年,山东省新注册成立317只创投风投基金,基金规模达到2781.73亿元人民币,超过浙江省和江苏省的规模,在全国地方创投风投基金规模中排名第四位。

作为全省创投风投发展的抓手,青岛目前的基金数量在山东创投风投中占据了半壁江山。2019年中,青岛新注册的基金数量占全省总体注册量的51%。

白皮书分析,自2018年起,青岛大力发展创投风投基金,两年内新增创投风投基金数量超过此前总和,成为创投风投发展的新基地。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青岛市共有注册在地的基金808只,其中注册的创业基金(不包含创投风投类母基金)203只,占全部基金的25.12%。青岛注册基金的总目标规模为3787.73亿元人民币,其中创业基金(不包含创投风投类母基金)目标规模为272.59亿元,占总规模的7.19%。

目前,青岛市市级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累计接恰各类创投风投机构数百家,吸引了赛富亚洲、中金资本、光大控股、中车资本等国内知名机构入青,目前正与亚洲开发银行、德国、法国、日本等域外资本探索基金合作。

截至今年一季度,青岛创投风投基金达454只,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元

疫情之下,资本缘何青睐青岛?

5月8日,以“国际合作新平台、科创产业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在青岛开幕,与去年不同的是,此次大会采用5G等新技术,打破时空边界,改为“面对面”+“屏对屏”的“云”上之约。

大会设1个主会场、4个网络平行分会场,两天时间内安排了30余场主题演讲、近20场圆桌论坛、地区路演、项目发布等一系列活动,近百位业界大咖上演“头脑风暴”。截至大会开始前,全球企业家、投资人、学者等线上注册嘉宾近10万。

“现在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创投风投圈中,青岛都是投资人关注的热点。”洪泰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说,某种程度而言,创投风投就是捕捉国家发展大势下的新机遇,投资城市、产业的未来。

青岛创投风投发展正劲。截至今年一季度,在中基协备案并注册在青岛的创投风投基金达到454只,同比增长52.3%,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009亿元,同比增长了33.5%。

资本是融通、聚集资源的关键。一年来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的实践,让青岛感受到了资本的活力。

数据显示,去年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1.6%,比上年提升13.7个百分点,创近7年新高,位列中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短短一年时间,青岛实现了高“含金量”投资增速的节节攀高,创投风投功不可没。

创投风投已成为青岛“双招双引”主力军。去年,全省金融领域“双招双引”总规模300余亿元,青岛占到了153.4亿元,其中全市创投风投从省外引进资本89.7亿元,占比58.5%,全市通过创投风投机构引进高端新兴产业项目近100个,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正如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评价,创投风投是具备专业水准且真金白银进行投资的项目遴选者,让其成为“双招双引”主体,是对专业化、市场化的尊重。

资本是市场最精准的风向标。在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一季度,青岛的投资仍然实现正增长,达到2.7%,高于全国18.8个百分点,通过网络视频签约项目429个,总投资达5591.5亿元。

一批优质子基金和项目落地青岛。青岛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介绍,截至目前,青岛科创母基金已深入对接超过100只子基金,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储备直投项目30余个,总规模超200亿元。

平台积极蓄力。在8日下午举行的上合示范区专场推介会上,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透露,上合示范区将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分国别设立投资基金,投资示范区正在建设的“五大中心”相关产业项目,吸引创投风投机构及相关企业共同打造投资兴业“上合新平台”。

在参会嘉宾看来,无论对于找项目的资本、还是找投资的项目,这种大规模、高层次、全流程的在线商务对接机会,能够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显著降低产资对接成本。

重大的危困必然孕育重大的机遇。本届大会上,青岛再次为资本提供了产业“新风口”。青岛工业基础良好,应用场景丰富,不久前提出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发展目标。大会现场,创投风投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揭牌成立,并为青岛科创母基金、洪泰基金等10家优秀创投风投机构授牌,为创投风投基金开拓了广阔的投资领域和项目源。

“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青岛是一个平台,一个会聚天下创新创业者的平台;青岛是一个生态,是成全四海不畏风险的智者成长成功的热带雨林。”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希望更多投资工业互联网生态链项目的创投风投人来青投资,共同把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薄克国 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