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封青岛妈妈写给留美儿子的战疫信火了!看完好想抱抱老妈

核心提示: 今年母亲节,让我们借着这位妈妈的信件,一起读懂母爱,感恩母亲。

论家的完整性,是一个也不能少;论情的至深处,是永不言弃的执着。近日,一封“特殊的”信在朋友圈刷屏,获赞无数,被很多网友称之为“眼泪收割机”。这是一位青岛妈妈写给在美生活儿子的一封信,这位妈妈原名刘萍,是青岛作家、剧作家。

她在信中写到,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每每看到美国不断跳跃的疫情数字,自己仿佛又回到当年半夜起来,刷屏看儿子美校录取通知的焦虑时光,但这一次,却夹杂着未知的恐惧。因此,在儿子24岁生日前24天,妈妈决定提笔写下24封带着温暖、唠叨、疼爱与护佑的信件,为大洋彼岸的儿子送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今年母亲节,让我们借着这位妈妈的信件,一起读懂母爱,感恩母亲。

WechatIMG26

甘露儿:

记不记得?

2014年夏天,你从青岛二中毕业,幸运且注定地圆梦美国,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S专业一名新生。

在陪你出国准备行囊的日子里,愉悦又带着离别的伤感。那天,你从学校的球场赛毕归来,看着我给你递上切好的冰镇西瓜,皱了眉头,“哎呀,你怎么又切好了,我自己有手,会吃呀。”后来你在微信里给我推荐了一篇文章,我兴奋极了,忙不及地打开一看,心却寒了半截。

那是纪伯伦的一首诗《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上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

却并不属于你

这仿佛是你的《独立宣言》

很快,分别的日子来了,你和四个小伙伴踏上了去旧金山的国际航班,你们背着背包依次走入安检口,父母们分列两侧满目凝视,你们不曾有一人回首。

轮到你进安检门的瞬间,我固执地喊了一声你的名字。在鼎沸的人群里,你听到了,回过头来,看了妈妈一眼,虽然隔着几米,我还是捕捉到你双眸里的兴奋和希冀。你转身走入安检门,用坚决的背影告诉我,不必追。

转眼,你赴美已快六年,从世界顶级计算机学府毕业不易,你顺利地进入硅谷心仪的科技公司,学业繁忙、工作紧张,你回国的日子屈指可数,自然和妈妈的互动更是屈指可数。

你在加州,经历了地震、山火、暴乱、还有新冠病毒……我那颗思念和担忧的心啊,何曾舒展过?你在中美长航的飞机上,妈妈连夜开着手机软件追寻你的国际航班;在你经历地震、山火、暴乱和疫病各种危机时,我只想天天能听到你的声音,不顾你是否上课不断地Call你。

尤其看到美国指数级不断跳跃的疫情数字,我仿佛又回到当年半夜起来刷屏看美校录取通知的焦虑的时光,这一次,还夹杂着未知恐惧。

你轻松地跟我说群体免疫,我怕你大意,想严肃地跟你谈武汉封城,告诉你新冠的危险;又恐因此带给你不适,加重你在硅谷居家工作的恐惧和孤独,安慰你美国历史上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我还尽可能地转给你各种网上疫情信息链接,你反过来教育我要学会甄别嘈杂的信息:

“新冠之下的美国不强大,这里控制的不好,但我会照顾好自己。” “妈妈,我既不孤独,也不恐惧。”

尔后,你终于委婉地追一句,“我知道你关心我,但你不要把关心变成控制吆。”

朋友们告诉我:一个孩子,他的反叛有多强,他的路就会有多远。   是啊,我想起你让纪伯伦告诉我的那句话:

“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你是借助我来到世上的另一个生命,一个独立的、已经成熟起来的另一个完整的、丰富的生命。

可是,我和你的连接是什么呢?你明明在我的身体里住了十个月,从一个细胞成长为一个如此美好的生命,骨肉相连、血脉相融,而你的身体、精神、心灵都是独立于我的不可知的另一个生命的存在。已快六年,我越来越没有答案。

直到今天,2020年4月19日,Lady Gaga发起全球顶级明星抗疫义演音乐会——One World。杰克逊创作的传世之歌《we are together》深深地触动了我,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我们是世界,我们是世界的孩子,我们都是地球的孩子!

我们因为同一个地球母亲而不是那十个月的孕育而相互链接,相互关爱。我们成长为具有各自特色的身心灵的生命,互相独立,互相尊重。我“找”到了这个答案,打开了全新的视角,心里充满了冲动想与你分享。

除了分享答案的想法,写这些信的缘由还因为你布置的“作业”。新冠在美国爆发后,因为挂念担忧、因为防疫知识,我们彼此进行了积极和琐碎的互动,这是原来不曾有的。

你说,“妈妈,你是一个作家,就写点东西吧,当作历史的记录。”我就像一个小学生,收到了班主任布置的考前作业,但悄悄告诉你,我也夹带着自己的小心思。在新冠病毒面前,无论人种、贫富、职业、老幼,我们于地球而言都是微不足道的微尘。每个个体都面临着同一个考题……我想能和你因此以书信的方式开辟一种平等的交流、对话的路径。

为了写好这些信,我专门去买来了《傅雷家书》,我在向傅雷先生借鉴一个角度,一个和你平等对话的角度,一个能打开你心扉的角度,一个不使用祈使句的角度。在此,我想抄录傅雷家书里一段发自肺腑的话送给你:

“跟着你痛苦的童年一齐过去的,是我不懂做爸爸的艺术的壮年。幸亏你得天独厚,任凭如何打击都摧毁不了你,因而减少了我一部分罪过。可是结果说一回事,当年的事实又是一回事孩子……孩子!孩子!我要怎样的拥抱你才能表示我的悔恨与热爱呢!” 

从傅雷先生对儿子的自我忏悔,让我感受到了你渴望的那与控制不同的“关心”,我也想借傅雷先生的话表达“不懂做妈妈”的悔恨。我想起你高二时,我软硬兼施地给班主任施压,瞒着你一起请求学校取消电子竞技社团,学校在尊重社团自由和家长意愿之间,选择缩短社团使用计算机房的时间 ,然后,一段时间,看到你完成作业后,以竞技社社长身份给学校通宵写报告,要求取消对竞技社使用计算机房的限制……

是的,隔着千山万水,我无法拥抱你,我亲爱的孩子,唯愿写几封家书,作为陪伴、陪伴你度过这艰难的、堪称见证历史的岁月。若如此,也算慰藉。

从今天的北京时间4月19日开始,一天一封,一直写到……我刚刚去翻了日历,沿着日历牌数到5月12日。冥冥中的天意,刚好是你的24岁生日,而刚刚是24天。我要写24封信,每一封会带着妈妈的温暖、妈妈的唠叨、妈妈的疼爱、还有妈妈的护佑……像24只白鸽,飞过辽阔的太平洋,抵达你的湖景公寓。这是妈妈给你的special生日礼物。

妈妈海琪于4月19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附:作者简介

海琪,原名刘萍,青岛作家、剧作家。秉承“我手写我心”,文字理性而优美。由学苑出版社出版《飘与纵:青岛篇》,被英国牛津大学图书馆收藏;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电影文学剧本《龙旗与鹰徽》,被誉为青岛历史创作之标杆作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