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大妈当“女主播” 舞蹈蒸馒头织毛衣学起来

核心提示: 市北区水清沟街道“人文水清沟”云课堂上线 500余名中老年人在家看直播上网课

本报4月2日讯 支上三脚架、固定自拍手机、用上美颜补光灯……一整套网红主播的专业装备就位,一场特别的直播正式开始!4月2日,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开设的“人文水清沟”云课堂正式上线,在手机软件“抖音”上开始直播。首期登上直播平台的课程有民族舞、花样馒头、花样针织、诗朗诵、太极拳。按照计划,“人文水清沟”云课堂将为辖区500名中老年人提供线上课堂服务,声乐、民族舞等课程将每周轮番上线直播。

微信图片_20200402174004

微信图片_20200402173959

微信图片_20200402173950

“今天我们学习蒙古舞,首先学习基本动作。好,大家开始吧。”上午10时,“人文水清沟”云课堂在“抖音”上的直播正式开始,第一堂课为民族舞,授课人是水清沟街道舞蹈队队长陈秀珍,她带领了三名队员一起直播。66岁的陈秀珍第一次面对直播镜头,还有些不习惯,“五指并拢,自然伸直,下一个动作是,提腕,压腕,提、压……”陈秀珍一遍喊着拍子,一遍演示蒙古舞的动作要领。为了在直播中更好地展示蒙古舞,她干脆放起音乐,和在场的队员们一起跳了一曲蒙古舞《醉乡》。由于是第一次上云课堂,陈秀珍只直播了短短五分钟,“之前登台演出都是录播,第一次直播,总怕说的不好,准备还是不足。”陈秀珍笑着说,头一次见到这些直播设备,也没有学员面对面,讲起课来有些生硬。在这一次小试牛刀后,她准备好好备备课,争取每周在云课堂上讲一种民族舞的动作要领,慢慢地教大家学习新舞蹈。“之前我们的舞蹈课最多的时候光队员就有20个人,上课地点就在萍乡路上的活动室,现在因为疫情,大家都不出门了,有了云课堂在家也能学。”陈秀珍告诉记者,退休前她是一名幼师,擅长弹唱跳,退休后这20年一直在社区的舞蹈队工作。现在常年跟她学习舞蹈的居民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56岁。除了直播舞蹈课,71岁的陈月芝老人也当起了“女主播”,直播的课程是胶东花样馒头。“这是玫瑰花,这是圣虫,二月二的时候一定要做的,还有老鼠,因为今年是鼠年。”面对镜头,陈月芝毫不怯场,向直播平台的网友们仔细介绍着不同品种的大馒头。花样针织课的“女主播”是60岁的崔俊蓉,她带来了最拿手的花样针织作品,从水杯套到孩子的毛衣,每一件都有满满的新意。“织毛衣的手法,不同的花样,我都会在直播中教给大家。”崔俊荣说。

微信图片_20200402174008

微信图片_20200402174011

当天,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经济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晓静担当起了直播工作人员,一直拿着直播手机为“女主播”们录制视频。一上午,“人文水清沟”云课堂共直播了民族舞、花样馒头、花样针织、诗朗诵、太极拳五堂课。刘晓静告诉记者,原本线下的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有500余名中老年人参与,由于疫情的到来,居民们都在家里无法在一起上课,于是街道便推出了“人文水清沟”云课堂,供居民们在家上课。每次直播前,街道会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进行预告,也会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对课程进行适当调整。水清沟街道还向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召集令:只要您有才艺,“人文水清沟”云课堂将为您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