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援鄂重症病区清零!两支医疗队将于近日平安凯旋

1585484815_1376716679

武汉再传捷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病房、E1区10楼病房双双清零。3月29日,记者连线武汉前线获悉,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其中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95人,治愈出院80人,转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8人,病房清零;由青岛市市立医院牵头组建的青岛援鄂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104人,其中重症84人,危重症12人,死亡0人,病情清零。

奋战50天交完美答卷

3月29日下午1时30分,随着最后一位病人出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病房胜利清零,标志着青岛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自2月11日清晨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9楼病房,队员们经过50天夜以继日的战斗,累计救治患者104人,其中重症84人,危重症12人,死亡0人。

1585484815_1976381213

与此同时,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坚守的E1区10楼病房也实现了清零。截至3月29日下午4时,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负责床位50张,累计救治患者95人,其中重症78人,危重症17人,呼吸机4例,气管切开一例,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05次,治愈出院80人,转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8人,病房清零。

“此次援鄂之行,队伍里面有我敬重的带头人。牛海涛副院长,孔心涓主任,魏丽丽主任,于文成主任……敬重他们的敬业精神,佩服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的努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记在心里。除此以外,还要敬重的是我们医疗组的同伴们、我们医疗队的同伴们。工作中我们配合默契,各司其职,把每一位病人照顾好;生活中我们互相关心,互相照顾,让每一位组员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青大附院援鄂队员、青大附院心血管内科病区副主任张继东说。

实现诺言

当天,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病房的医生办公室内,青岛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完成了最后一次早交班。当最后一份出院记录打印出来,医护人员将白板上最后一位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擦掉。之后,病区所有房间完成消毒杀菌,贴上最后一个房间的封条。“难忘50天前,同济的老师们饱含殷切期望将病房交给我们,今天,我们郑重地还给她们一个更加明亮整洁的病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青岛援鄂医疗队队员姜莉在日记中写道。青岛援鄂医疗队和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相互拥抱、鼓励、合影,大家是战友,是过命之交,太多不舍与牵挂,伴随泪水倾诉。回望50个日日夜夜,如电影般一帧帧回放,有太多难忘的瞬间。医护人员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是很多人哭红了眼再悄悄地跑开擦掉眼泪。“光谷院区E1-9楼病房,我们今天清零啦。”姜莉和同事们一起对着镜头,切开蛋糕,喊出口号。50天来,只有在这一刻,他们终于放下了紧张的心情。

撤离在即,青岛援鄂医疗队要挥手告别。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9楼病房护士长将队员们送到电梯口。电梯门关上,领队李永春副院长和护士长位兰玲哭了。“两个五十多岁的人,带着这帮孩子,真不容易啊。”姜莉说,50天前,李永春在出发前坚定地说:我把132个人带来,也一定一个不少地把每个人安安全全带回家。如今,他履行了承诺,他做到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清零手记

再见了武汉病友,忘不了初入病房时你的恐惧无助,言语间满是紧张和怀疑。我能读懂你眼里的哀伤,你看不到我背后的努力。但请你相信,有人愿意拼尽全力保护你。慢慢的我们彼此靠近,一起走过冬春交替的日子。你的眉宇日渐舒展,病痛褪去,感恩生长,愿您今后平安顺遂,不再遭受疾病的折磨,与家人相聚,尽享暖暖亲情。

再见了光谷院区。50天前的深夜,你敞开大门迎接几百名患者住院。希望之门打开,病人蜂拥而至,场面一度难以控制。50天后,依然是这座崭新的院区,山茶花盛开。人们争相拥抱,合影。医疗队喊出的口号响彻天际。这50天的故事会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心里,也会载入光谷院区的历史。

再见了武汉,忘不了初来时你的空旷寂寥。只有救护车的呜咽和警车长鸣会偶尔划破寂静。多少次站在驻地窗前眺望,天气好的时候,有云飘过,城市好像有了生机。更多的时候,暮霭沉沉,近处低矮的民房和稍远处高耸的楼宇构成一个城市孤独的轮廓,仿佛在低声诉说城市的伤痛。慢慢地生机从人们的心底发芽,等来枝繁叶茂,等来鸟语花香。路上的车辆多起来,同一个窗户看出去的风景,有了不同的表情。武汉的天气仍然阴晴不定,但我们已不怕狂风暴雨,因为心里有光。

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青岛援鄂医疗队援鄂医疗队员 姜莉

医疗队档案

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

青岛市派出驰援湖北的第五批医护人员,也是青岛近年来一次性外派进行医疗援助人数最多的一次。第五批医护人员共264名,分属青岛市援鄂医疗队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两支队伍各132人。

其中,青岛市援鄂医疗队由市卫生健康委组建,市立医院牵头,调集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中医医院、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和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组成;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是由青大附院132人组成的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2月9日下午2时许,第五批医护人员飞抵武汉,负责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