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全国首个!青岛市发布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

核心提示: 据介绍,本次将省内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落户海创汇,是加快我市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载体建设,推动我市以瞪羚、独角兽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依托海尔大企业产业资源及自身开放的生态资源,可以为全市高成长中小企业加速赋能,使其快速成长。”活动现场,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对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进行发布。他提出,将依托产业资源、投融资、培训3大支持平台,按照“里程碑”培育计划层层推进,未来五年,实现服务青岛1.2万家优质企业,助力千家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重点打造40家山东省

眼下,青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为推动我市以瞪羚、独角兽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3月12日,由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海尔集团主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海创汇平台承办的“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揭牌仪式”在海尔大学举行。据了解,这是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也是山东省第一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活动同期发布了全国首个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确立了新培育6家以上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100家以上瞪羚企业的目标。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热带雨林”

为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深入组织实施“研究、发现、推动新经济”,培育以瞪羚、独角兽企业为引领的新经济市场主体,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20-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

根据《计划》,到2024年,我市将用5年时间构建适合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形成具备青岛产业特色的瞪羚独角兽产业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新经济场景培育地、创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设一批培育载体,打造10个以上集聚效应明显、加速功能突出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聚集一批新经济企业和一大批新经济人才。培育一批(潜在)瞪羚、独角兽企业,在现有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基础上,新培育6家以上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潜力独角兽企业、100家以上瞪羚企业、200家以上潜力瞪羚企业。

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我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有利于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实施梯度培育计划,打造高科技高成长、专精特新、瞪羚、潜力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发展梯队;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进一批颠覆性和引领性强的(潜力)瞪羚、独角兽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化资本、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潜力)瞪羚、独角兽企业投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培育服务供给,完善培育载体,助推潜力企业尽快成长为瞪羚、独角兽企业。

为使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更好赋能中小企业,活动还举行了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海创汇平台共建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签约仪式;举办了首批加速器“优选项目”线上专场路演,8家北京、上海、深圳的瞪羚、独角兽潜力企业依次路演;进行了首批加速器培育企业网上签约仪式,引入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

我市已有6家全球独角兽500强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新经济发展,加速新经济的快速变革与创新。2019年新经济投资增长36.7%,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4.6%,比上年提升4.9个百分点,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长率高达101.8%。青岛市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发展迅猛,2019年青岛有瞪羚企业478家,总量位居全国第9;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中有6家青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8,全省第一。

据介绍,本次将省内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落户海创汇,是加快我市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载体建设,推动我市以瞪羚、独角兽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依托海尔大企业产业资源及自身开放的生态资源,可以为全市高成长中小企业加速赋能,使其快速成长。”活动现场,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对海创汇瞪羚独角兽生态服务平台进行发布。他提出,将依托产业资源、投融资、培训3大支持平台,按照“里程碑”培育计划层层推进,未来五年,实现服务青岛1.2万家优质企业,助力千家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重点打造40家山东省认定的瞪羚企业,10家本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助力青岛成为全球高成长企业的热带雨林。

“大企业的产业资源、管理资源、技术资源、生态资源等都非常丰富,而这恰恰是小企业成长过程中较为缺乏的,政府部门携手大企业共同为小企业打造发展平台,对于有的放矢的引导支持企业无疑是更好的抓手,也可以更好的促进其成长,这是一个资源叠加1+1>2 的好事情。”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认真组织,实施《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以“新经济”培育载体建设为基础,以政策扶持为支撑,积极推进新经济企业在青岛落地,引育“瞪羚”、“独角兽”企业,打造新经济产业生态圈,促进新经济产业裂变,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新经济发展。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