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警惕!青岛2岁男孩咳嗽不断 “真凶”竟是一颗花生米

核心提示: 青岛妇儿医院医生提醒:支气管异物的危害轻则导致患儿肺部反复感染,重者可能会致命,应立即就医。

记者获悉,青岛2岁的男孩童童(化名)2个月前开始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由于童童症状不重,只是在家服药治疗。尽管童童吃药后病情好转,但一直未能痊愈。近日,童童父母带着孩子到了青岛妇儿医院就诊,经过医院呼吸内科和内镜中心团队联合对童童进行了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成功找到“真凶”,竟是一粒花生米!

微信图片_20200319150122

在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后,接诊医师结合胸部CT检查结果初步判断:不排除支气管异物的可能,需要住院治疗。童童按医院防控规定,被收入呼吸内科病房。为了找寻童童反复咳嗽的原因,揪出背后“真凶”。考虑到异物在患儿支气管深部,同时需要对其进行灌洗和给药等治疗,医护人员讨论决定进行电子支气管镜探查。

近日,呼吸内科和内镜中心团队联合对童童进行了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检查发现童童支气管内确有异物!真凶是一块花生米,就是它使孩子反复咳嗽治疗无果,异物取出后患儿咳喘消失,已经康复出院。

据了解,支气管异物多发生于3岁以前的儿童,尤其是儿童在进食或口含异物、剧烈活动或大哭大笑时,容易导致食物或异物滑落到气管内,导致支气管异物。

青岛妇儿医院医生提醒:“支气管异物典型的表现是患儿突然出现剧烈的咳嗽或喘息,有时会伴有呕吐,部分孩子在剧烈咳嗽后可能会将支气管异物咳出,随之咳嗽或喘息也自行消失,如果咳嗽或喘息持续或反复存在,经过各种药物治疗效果欠佳,要考虑到支气管异物的可能。支气管异物的危害轻则导致患儿肺部反复感染,重者可能会致命,应立即就医。”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