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那些我们曾一同走过的岁月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那是一天深夜,我灯也不开,暗自坐在窗边静静哭着。

夜很安静,天空是很纯粹的墨蓝色,无星无月,但有丝丝凉风吹过,很清爽。

只是那时的我被满满的痛苦和无奈充斥着,无暇顾及。

出了校园,生活的压力如当头一棒,现实和理想的落差更是让人难以接受,我一向爱逞强,对自己的处境大失所望,千方百计寻求出路。

没想到第一时间遭到来自家人的批评,工作上的困扰和家人的指责让我异常苦闷,曾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每天只要一闲下来是最难熬的时候,心里烦躁得要命,恨不得在自己胸口插上一刀来停止这一切。能哭对我来说简直是莫大的恩赐了,因为那个时候心里至少是平静的。

就在那个时候,我收到来自一位朋友的来信,他是个夜猫子,在短信里他先问候我的近况,然后说:哦,随便说声,我最近交了个女朋友。

我愣了一下,随机忍不住笑了开来,消极情绪顿时了无影踪,长期以来心头悬着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心里莫名的欢喜。

算起来,我们相识也有七年了,记得刚刚认识他的时候我像个假小子,短短的碎发常常疏于打理,喜欢穿着宽松的休闲裤和运动鞋,一天蹦蹦跳跳地活跃于教室里,他没我爱闹,行事低调,却很毒舌,常以打击和取笑我为乐。

他看着我的时候眼睛常常笑,很温柔的那种,那时起我就隐约知道他对我有好感,但是他不说,我更不会去戳破。跟他在一起我很放松,无所拘束,这也是我没有疏远他的原因,那时我想就淡淡地这样也很好,谁也不妨碍谁。

高中时分班了,他常会来教室找我玩,我说我想学篮球,他说他教我,下课后我们总一起去篮球场,我练投球,他就一遍又一遍耐心地给我捡球,教我怎么投球,怎么运球。

后来学习越来越紧张,我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直到某一天我发现我们好像断了联系了,我偶尔在校园里看见他,向他打招呼,他却躲开了我。

我很努力地想是否哪里做错了,想了很久也想不出来,那时已接近高考,我为了不去打扰他,也为了我自己有一个平静的心态应付考试,就也再没去联系他。

大学后我独自一人去了外省,而他留在了本省,大一的时候,我们又开始联系起来,但是我从来没有问他那时为什么不理我,大概是没有勇气。

大一愚人节那天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喜欢我,问我有没有一点点喜欢他。

我很意外,随即哭笑不得,哪会有人在愚人节的时候表白,我气恼于他的怯弱,却又心疼于他在这份感情上的自卑,又担心他是不是又想捉弄我,赌气地说了声没有。

随即我又马上后悔了,我一直知道的,他对我从来不止朋友那么简单,不管他是不是认真,我都应该更委婉地解释才对,我从未如此伤一个人的心,何况是他。

我以为他第二天会打电话来说:我昨天是开玩笑的。可是我发现我这次又猜错了,至此又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断了联系。

我很懊恼,想去道歉,可是感情世界里道歉向来是多余的,我若打算拒绝他,委婉与否其结果又会有什么不同呢。

我不知道他那时经历了怎样的心里过程,因为我从没尝试过爱而不得的痛苦,我只知道那滋味一定不好受。

后来又是怎样恢复联系的我忘了,我渐渐开始淡忘这段不愉快的经历,他照样毒舌,喜欢打击以我为乐,但我知道他不是认真的,遂不以为意。

大学里我大爱萌宠,他便不知从哪里收集一堆萌宠的图片放在空间里,久而久之,他常常会不由自主像萌宠一样做出可爱的表情,我还常常因此而笑话他。

他喜欢向我细诉生活中大小事务,遇到芝麻大的困难也会向我大诉苦水,我有时安慰他,有时取笑他。

他喜欢吃零食,每次视频,他都会拿出一堆零食来炫耀,害得我每次跟他视频后,都得去找东西吃。

他每次在我生日时都会寄来礼物,很奇怪,他的每件礼物我都很喜欢,除了有次竟然寄来了一套化妆品来,把我给惊到了。

离开校园后,我心情抑郁,为了不让自己的消极情绪影响到他人,我几乎跟所有的朋友断了联系,但是还是会跟他偶尔联系。

一次我们聊到感情问题,我戏谑他长大了,可以谈恋爱了。他说:我想跟你谈。我说你知道我对你没感觉。他说:我知道。我说我们分居各地,很远。他说:我从来没想得到什么。

我突然想起大一愚人节那天,他还是跟当时一样笨,笨的我心疼,我想要是心疼是爱情,该多好啊。

那时我真的很想对他说好,但并不是因为突然爱上他或者被感动了,而是当时的我像个浑身装满垃圾情绪的烂泥,我渴望有人给我爱,来点亮我漆黑的世界,渴望如死水一般的生活能因此而有所不同,不管我爱不爱他,他适不适合我。

最终理智还是占了上风,他的初恋应该是美好的,而不是在我的利用剥夺中消亡,我很庆幸那时我没有犯下大错,我欠他的够多了。

尔后不久,便是收到他的短信的那晚,他说自己恋爱了,我感受到他的喜悦,那一刻我是真心地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感觉心头的愧疚也终于能减轻一些。

第二天,我们聊了很多,他说他跟那个女孩相识不到半个月。我跟他说爱情的深浅跟时间并无直接关联。

他说他这次是认真的,他希望能顺利走到婚姻的殿堂。我才发现他跟我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认识他这么久了,他还是第一次跟我谈到自己对爱情的期盼。

而后我们谈了一些对将来的打算,我说我不确定,但是无论怎么走,我都会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让自己幸福。

他说他有亲人在职,能帮助我的地方他会尽力,我很生气地说:我不需要帮助也能走的很好。他说我幼稚。这是第一次他那样不留情面地说我,像大哥哥一样教育了我好久。

那时我才发现原来他在我毫不知晓的时候也慢慢成熟起来了,只是以前他偏爱在我面前装嫩卖萌,从不表现而已。

事情直至今日,也有将近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我们几乎没有再联系,我知道这只是开始,却是我们的结局,至此我们将拥有各自的生活。

不久情人节那天,他还晒了和女友的照片,照片上的他们看起来很幸福。我真心地献上了我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幸福快乐白头到老!

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这几天一反常态地下起了暴雨,我的天空却在这几天里意外地放晴了。

我的世界又开始恢复了以前的宁静和自如,回忆这一段艰难的时光,发现原来事情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困难,生活也不会是无路可走,解决方法向来是多种多样的,想不通与想得通常常只在一念之间。

趁时间还没冲淡这份回忆之前,我在此写下这篇日志,以此怀念他,我的朋友,我的亲人,我很幸运能遇见他。

文/青城花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