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女神节特刊 | 高创“管家”刘景艳:凭专业说话,用实力圈粉

核心提示: 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没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重视工作的人。

从广州到青岛,从会计师到法律财务部部长,从单身到两个孩子的妈妈,自律让刘景艳一往无前。她知道,工作和生活的矛盾就是个伪命题,根本不存在平衡。但她说:孩子是你的责任,工作也是你的责任。能在30岁就坐上法律财务部部长的职位,她的工作信条就是认真负责,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没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重视工作的人。

刘景艳

随遇而安,人生没有无用功

初识刘景艳的人一定想不到,温声细语的她居然是东北人。“年轻的时候想着离家远一点到处看看,所以从哈尔滨跑到了武汉读书,然后又去广州工作。等后来有了家庭,就要替对方考虑,所以辞职从广州来到青岛。”刘景艳说,“有人说这是为爱情牺牲,我想这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而我又偏偏是随遇而安的人。”

事实上,人生是一场没有无用功的旅行。当回头看时,一路走来收获的每一块砖石,当时看来无可用处,但在最后修葺生命的大厦时,是恰到好处的材料。虽然当年大学兼顾财务管理和法学两门课程很累,但刘景艳现在的工作恰恰是需要二者的结合。虽然在广州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当财务很繁琐,但也为以后她工作的仔细认真打下了基础。

2011年高创公司成立,刘景艳做为招聘的第一批员工来到高新区,刚开始任风控财务经理,从2013年开始担任公司法律财务部部长。“第一天来高创上班刚好是创业大厦正式启用的那一天(2011年10月8号),感觉跟高新区比较有缘分,后来就陆续在高新区买了房子,落了户,孩子过来上学,现在完全成为高新区居民了。”

辛勤耕耘,带领团队的多面手

刘景艳所在的法律财务部主要负责高创公司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我是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风控合规负责人,所以在做好日常财务工作的基础上,要负责公司直接投资项目和参股基金的投资前尽职调查、投后管理工作以及日常法律事务,还会根据企业需要为其提供财务咨询、资本市场推荐挂牌等增值服务。”

刘景艳是一屋子美女先进工作者的头头,用专业知识去指导,用丰富经验去处理,助力法律财务部从“消防员”向“预警员”转变。比如担任已投企业的董事、监事或者参股基金的投委会成员、基金观察员,日常监控和定期向公司报告运营情况,防范风险。“交给她工作,她还给你结果。”她的领导这样评价她。

2019年,刘景艳所在部门负责了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部分工作,为了确保各项环节顺利进行,她一连数日梳理资料,把全部流程熟记于心。“我离得近,就交给我办吧。”遇到临时性上传文件这类的紧急工作,别管是周末休息,还是晚上下班以后,她都从其他同事手里大包大揽下来,几分钟就赶到单位电脑前开始办公了。法律财务部的灯经常在夜里亮起,同事们知道,那是刘景艳又在加班了。

刘景艳主持创业大赛发布会

精益求精,充满正能量的协调者

“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好。”作为财务管理的行家里手,刘景艳深知员工的整体素质是干好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到哪个项目她都会加强其部门人员职业道德、事业心与责任心教育,提高团队素质。见缝插针及时组织团队人员领会集团的要求,使法律财务人员的工作思路始终跟上集团的发展步伐。

通过自身影响、培训、业务交流来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业务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团队的学习力得到了增强,也带动了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人员综合素质也上来了,造就了不少的财会人才。刘景艳无形之间给大家一种亲和力,也给了员工学习的目标和无形的动力。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是一个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过程,一路走来,刘景艳从来没有过任何抱怨。大家总会问她,投资领域总能看到一些失败的案例会不会负能量很多,但是她笑着说“怎么会呢?能看到优秀的创业者实现他们的梦想,我每天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调整心态,我不愿做女强人

说起成功女性,人们总会把她们和所谓的女强人划上等号,而这是刘景艳最不愿接受的称号:“女人不能没有工作,也不能不顾家。”她笑着说:“我觉得自己在家还是很小鸟依人、很温柔的。”

她是法律财务部部长的“头雁”,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一个十岁,一个刚满两岁,这么多年来,不管工作多忙,刘景艳都会坚持坚持每天晚上陪孩子学习、锻炼。即使加班,她也会在电话中嘱咐孩子“你先睡吧,妈妈还有工作,很快就回家。”

刘景艳在回答“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您怎么处理工作与家的关系?”这个问题时干脆利索,没有一点犹豫。“只有把‘小家’经营好了,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放心踏实地去工作。”正因为这样的负责,刘景艳在拥有让人羡慕的家庭同时也做出了漂亮的工作成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