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组不起眼的数据里,蕴藏着“青岛制造”的下一个春天

核心提示: 2019青岛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后,引发了人们对青岛工业发展的质疑,爱这座城市的人们为之失落,为之担忧。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青岛制造”更是这座城市的脊梁。然而在近年来工业在青岛经济的占比中逐渐下降,甚至开始出现去工业化的趋势。

2019青岛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后,引发了人们对青岛工业发展的质疑,爱这座城市的人们为之失落,为之担忧。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青岛制造”更是这座城市的脊梁。然而在近年来工业在青岛经济的占比中逐渐下降,甚至开始出现去工业化的趋势。

作为中国最早开启工业化进程的城市之一,青岛抓住了第一波工业化的重大机遇,培育出了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五朵金花”,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品牌之都的美誉,更凝聚着青岛人的光荣与梦想。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年来,青岛与互联网时代的风口完美错过。无论是在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平台领域,还是在华为、中兴等网络设备领域,都鲜有青岛企业的身影。而青岛最值得骄傲的工业,也在被成都、杭州、宁波、武汉等城市赶超。

面对这样的发展形势,我们应该担心吗?当然应该。但我们因此对“青岛制造”丧失信心了吗?在笔者看来,完全没有理由。放眼全国,制造业普遍面临着高成本、低利润的困境,这并非青岛独有。而我们有能力创造“上青天”的辉煌,更要有信心走出当前的困境。

信心来自父辈们筚路蓝缕开创的基业,更隐藏在刚刚发布的经济数据中。在2019青岛经济运行情况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关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9.7%,高于全市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

技术改造这个看似冰冷的概念,却是工业企业发展壮大的“通关密钥”。通过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工业和装备上的在升级,让其能生产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提升经济效益。

29.7%这样的增幅在全国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2018年,深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1%,上海增长10%,广州增长11.1%,相较而言,青岛工业技改投资的增幅算是很高的了。

工业技改投资反映的不仅是企业对利润的追求,更体现了企业家对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判断。工业技改投资投入大、风险高,但青岛的企业家们仍然无怨无悔,冒着失败的风险,也要进行动辄数百万的技改投入。这说明,他们对企业的发展有信心,对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有信心。

青岛企业家有信心。在去年召开的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上。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董事长李瑞国深情地说:“青岛是我的家,我爱这座美丽的城市。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深感已处在了一个好时代,民营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这么好的政策和环境,我们企业家有什么理由不去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

对于这些勇立潮头的勇敢者们,我们不但要有信心,更要给他们信心。

当前,青岛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具体到企业,技术改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的溪流,最终都将汇聚成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江大河。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即便是工业高度发达的广东,也经历过“腾笼换鸟”的阵痛。回望过去,我们要有正视不足的勇气;展望未来,我们更需要坚如磐石的决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