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病号”鼓了急诊量破千 专家:误将流感当作感冒

“近期我市流感活动增强,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更需提高警惕,加强防控!”近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流感情况,目前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已超过10%,流感病毒以季节性H3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为主,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流感活动强度会处于较高水平。记者从市妇儿医院、市立医院路、市中心医院了解到,此次流感导致医院门诊急诊量明显增多,出现了”小病号“”大病号“扎堆就诊的情况。以市妇儿医院为例,一天的急诊量可达一千多人次。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市民支出九招,以抵抗来势汹汹的流感。

二胎家庭老大传老二

”姐姐的感冒还没好,弟弟又中招了。“刘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女儿今年刚上小学,儿子才一岁。得知这一波流感来势汹汹,家中已做好防范,熟料女儿还是在学校中招,并把流感传染给了弟弟。“小的发烧到39℃,吃了退烧药看上去还是没精神,我们只好把姐姐交给老人照看,带着弟弟赶紧来医院,害怕流感再引发其他并发症。”在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室,刘女士和其他家长一样忧心忡忡,怀中紧抱着孩子等着排号看医生。刘女士告诉记者,市妇儿医院很人性化,在急诊就诊时先给孩子测体温,如果是高烧排号会靠前。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妇儿医院急诊室看到,分诊台前都是等待看病的家长和患儿。一位早上6时赶来看病的家长排到了200多号,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看上了医生。

医院”小病号“鼓了

据市妇儿医院急诊负责人徐迎军介绍,从11月下旬开始,医院的就诊人数便随着流感的到来而出现增加,现在每天的门诊急诊总量达到了6100人次,最高峰可达6700人次,其中儿内科的门急诊量占一半左右,急诊科每天接诊的患儿数量达到了1000多人次,超七成出现的症状为高烧、咳嗽等,有些还出现了肺炎。据悉,为了方便患儿及时就诊,市妇儿医院已启动应急预案,延长医生的就诊时间,门诊提前到上午7时开始,夜门诊也从晚上9时延长至晚上10时。同时,医院还鼓励门诊医生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尽可能多地为患者增加号源。

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江忠介绍,目前科室每天接诊的小病号在400人次左右,年龄集中在1岁到6岁,幼儿园年龄的小朋友非常多,医生护士都是连轴转。“每年这个时候流感的‘小病号’都比较多,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烧咳嗽,还有的并发肺炎。一般普通症状也要3到5天,并发肺炎则要治疗7到10天。”江主任说。针对目前流感多发,江主任提醒儿童父母一定要注意卫生,让孩子戴口罩,不要乱摸,避免接触感染,家长护理孩子,也要先洗手。

接种流感疫苗应提上日程

顽强的流感病毒傲娇放纵, 除了“小病号”中招,医院里的“大病号”也增加了不少。市立医院东院呼吸二科主任韩伟告诉记者,从接诊的情况来看,患者有比较明显的全身酸痛症状,同时还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其中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较急,还伴有头痛乏力等神经症状。“一些患者在家吃了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可以看得出他们是很关心个人健康的,也懂得社会普及的一些医疗知识,但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比例并不高。"韩伟告诉记者,很多患者还没有防病于未然的意识,只有一些医务工作者、学生等会接种流感疫苗。”其实我们主张有慢病的老年人、儿童都要接种流感疫苗,现在流感疫苗的接种范围已放宽至孕妇。“

九招让你远离流感困扰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以经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同样,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那么,如何预防流感呢?专家为市民支出九招。

1、多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养成屋内通风的好习惯。如果是封闭式房间最好安装通风系统以保证室内空气环境。

2、及时有效的进行消毒清洗。家中地面、桌面、物品以及门把手如被病毒分泌物污染后,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时间在15-30min。

3、关注孩子、老人身心健康。在第一时间发现孩子以及老人出现异常情况,主动就医。多跟孩子沟通,引导孩子身体不适时主动告知家长,再根据孩子身体情况判断是否可以上学还是请假在家,务必保证在患儿痊愈后再回到学校上课,千万不可带病上课。

4、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学会七步洗手法,外出后洗手,打喷嚏后洗手,去医院等公众场所后更要洗手。

5、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当你得了流感一定要佩戴口罩,出入公众场所可以有效防止你将病毒传染给他人。当然主动佩戴口罩也可以有效防止你被病毒感染。选择普通的医用口罩,戴口罩时分清正反面,将金属条置于鼻梁上方,戴好后务必将金属条压严压实,且不能内外轮换使用。

6、学会咳嗽礼仪。打喷嚏时第一选择为纸巾、手帕捂住口鼻,来不及抽取纸巾时可用袖口处掩捂口鼻防制唾沫飞溅。不可用手!打喷嚏后应立即用流水洗手,防止通过接触门把手,物品等传染给其他人。

7、天气佳时多运动。为了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增加自己的运动时间,使身体变强壮,才能抵抗流感病毒侵袭。

8、尽量避免去人聚集场所。在冬春季节,如必须出入公众场所,应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防止病毒传播。

9、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