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岛出重拳!15个黑社会性质组织、5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打掉

核心提示: 期间,累计受理群众举报线索近4000条,兑现举报奖金50多万元,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15起,各区市均实现扫黑“零突破”,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0起,侦办九类涉恶犯罪案件1800多起、刑拘3400多人,查扣涉案资产12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显著。

办案民警抓获一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抓获一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青岛市公安局聚焦“一年打击遏制、二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机构、组建专班,第一时间健全机制、出台方案,第一时间明晰职责、营造声势,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落地落实。今年9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部署,全市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平度为主战场,在全市掀起声势浩大的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截至12月19日,全市公安机关在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中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00多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涉恶团伙90多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50多人,破获刑事案件280多起,给予黑恶犯罪以沉重打击和有力震慑。

办案民警在讨论案情。

办案民警在讨论案情。

组织专案侦查、开展办案攻坚,是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首要任务,是推进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注重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建立“1+N”侦办模式,在市局统一指挥下,刑警支队牵头主侦,相关分市局成立专案组联合侦办,网警、法制、督察、特警、治安等警种部门合成作战,全警全力、协作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缴获的凶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缴获的凶器。

各级公安部门以“扫大黑、除大恶”为主攻方向,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聚焦11个重点打击领域,先后发起打击市霸行霸、海霸渔霸、涉黄涉赌、毒黑交织、网络恶势力、“套路贷”黑恶犯罪等6个专项行动,深挖了一批重大黑恶团伙、攻克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抓获了一批蛰伏隐身的黑恶分子,为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对于在当地盘根错节、关系复杂的黑恶组织,青岛市公安局集中手段资源,用好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交办等超常措施,并从全市遴选整合警力,集中攻坚大要案件,成功侦破了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大案要案,打掉了一批能量大、洗白早、根基深的重大黑恶分子。

缴获的涉案车辆。

缴获的涉案车辆。

对于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案件,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部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单位优势,组建办案指导专家组,在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组织扫黑专家随警作战、靠案指导,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真正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青岛市公安局还创新分类管控模式、探索惩戒打击手段,综合运用训诫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四种形态”,对各类重点人员全面摸底、列入清单、绑定责任,分级分类采取防范惩戒措施,真正实现了源头防范、苗头管控、露头就打。

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制定了严密高效的线索核查流程,对线索的受理、过滤、分类、录入、下发、督办、把关、上报等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全面规范,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畅通流转关口;组建了市局、分市局两级核查专班,在市局层面集中20名精干力量负责线索核查工作,在各分市局均组建不少于5人的核查专班,实行“专班运行、专业核查、专责督办”工作机制,坚决杜绝核查“堰塞湖”问题;建立专家组把关制度,对未办结、难办结的疑难复杂或影响较大的线索,市局、分市局两级分别成立由多警种人员组成的核查督导专家组,调配充实力量、集中核查攻坚,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下发的160多条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

在线索核查过程中民警们发现,治安乱点后面往往有黑恶势力为非作乱。对此,他们坚持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对治安复杂的城乡接合部、车站码头、景点场所等进行滚动摸排,对“黑物业”“黑物流”“黑旅游”“黑金融”等领域进行拉网排查,对高利放贷、非法讨债、暴力传销等犯罪进行追踪调查,不间断的过筛子、摸底数,主动进行线索串并、综合研判,切实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青岛市公安局全面加强举报平台建设,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畅通举报渠道、落实奖励办法,动员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期间,累计受理群众举报线索近4000条,兑现举报奖金50多万元,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青公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