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富人病”和“穷人病”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垃圾食品很方便,又便宜,但对你身体不好。蔬菜对你身体好,但是却卖的越来越贵。金钱能买来健康吗?Josei Seven说,我们就这么说吧,钱能买到健康——但是富人们也有着他们典型的健康问题,而至于不断减少的中产阶级,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被夹在两个阶级中间的位置是最不健康的。

战后的日本以其庞大且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为豪。每个人都能够,而且很快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贫富分化将成为过去式——正如过去所证明的;但出乎意料的是,在未来仍存有贫富分化,正如现在所展现的。如今的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他们饮食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生活和工作也不相同。衡量健康的方法有很多种,而不同的衡量方法会彼此相抵触,但千叶大学医学教授Katsunori Kondo提供的这个方法即便不是决定性的也是不同寻常的:年收入低于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的低收入人群的死亡率是年收入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万元)以上人群的两到三倍。

健康的关键是饮食均衡——但是“均衡饮食不便宜,”Kondo说。而且还得花时间去做,现在谁有那么多时间?富人的时间更多,但就连他们也需要工作,没什么空暇。但至少他们能买得起高品质的食物,而穷人通常买不起。即食代替品——方便面、快餐蛋糕和类似的食品——会引发肥胖,还伴随着高血压、糖尿病、脑出血和肠癌的风险。

蔬菜对身体和器官非常重要,却越来越少的出现在穷人的饭桌上。灾难性气候削减了蔬菜的收成,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咱都不用说台风——今年夏天,日本关东地区的日光不足导致黄瓜的售价翻了一番。对富人来说没什么大碍,但是穷人做不到。

贫富间健康差距还有其他方面。低收入会造成高焦虑——尤其是65岁以上靠养老金生活的老人们。Kondo告诉Josei Seven说,低收入的老人患失眠症的几率极高。(就连高收入老人的也普遍有失眠症:他们中有49%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而低收入老人的比例为60%。)

抑郁也和贫穷有关,但富人也并非对其免疫。临床抑郁症很严重—它是60%自杀的一个因素;还有癌症、心脏病和中风。低收入老人患抑郁症的几率是高收入老人的5倍。

如果我们转向年轻人和经济上比较充裕的人,他们中间谁是最容易罹患抑郁症的呢?国际医疗福利大学的教授Koji Wada说是那些中层管理者。Wada说,他们是全日本乃至全世界压力最大的人,在这方面芬兰和丹麦仅次于日本。他们许多人都只是名义上的管理者,背负着不可能完成的指标任务,又没有加班费拿。Wada说,女性管理者,即便是高收入的女性,乳腺癌风险也会增加。

中收入者至少可以享受公司定期的体检好处。总的来说,他们也能负担得起均衡的饮食,不过他们的工作是否能留给他们闲暇时间就另说了。Josei Seven发现,他们最大的健康挑战是活动得少。富人们可以在运动俱乐部健身。蓝领的工作就是锻炼身体。而中收入的办公室职员连续好几个小时都坐在办公桌旁,眼睛死盯着电脑显示器。健康方面,所有人都知道这会有什么下场。

本文译自 Japantoday,由译者 Diehard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