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螃蟹正是肥美时 红岛邀您来赶海

文明智慧

俗话讲,西风响,蟹脚痒。秋风一过,蟹儿肥了,纷纷爬上了岸。在这个时间段中,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个人的经验摸清潮涨潮落的规律,抓住落潮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采集螃蟹、海螺等海产品,人们将这一的过程称为赶海。别小看这赶海,其中的学问可不少,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位于红岛经济区的黄澜赶海园,听当地的渔民给讲解赶海的一些小窍门,了解其中的学问。

微信图片_20190917210728

黄澜赶海园经理吕光超说:“赶海吧!想着一定要准备好工具,首先准备好雨靴,因为咱这个滩涂礁石比较多、烂石,而且贝壳、烂贝壳特别多,穿上雨靴防止把脚轧伤了。再就是一定要准备好手套,因为螃蟹、海螺有时候在石头底下,而且大石头上面长着一些海蛎子,搬的时候肯定要划手,所以说一定要戴好手套做好防护工作。再就是一定要准备好钩子,因为当你拾到螃蟹的时候它不可能不活动,因为它张牙舞爪的时候大钳子或许到时候会钳到你的手,让你痛,所以说提前用钩子按住它弄到小桶里边去。”

赶海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有安全、装备、选址、风向等,但想要有大的收获,弄清楚潮汐的情况是最主要的。据有经验的渔民介绍,赶海一般选择大潮汛最好,因为大潮汛海水退得又远又快,这时候一些贝类因为行动迟缓,当海水退去的时候,这些贝类海鲜就会被搁浅在滩涂上,这时候抓住他们就很容易了。

微信图片_20190917210733

吕光超说:“一定要提醒广大游客,一定要注意潮汐的问题,防止有时候你来的时候不提前了解好以后,来的时候或者涨潮啦或者潮水不退了,让你白跑一趟,所以说一定要提前电话联系或者从网上查这个潮汐,涨潮落潮时间。”

据了解,这个季节中红岛最新鲜、最多的海鲜就是螃蟹,那么怎么抓呢?让我们听听渔民是怎么说的。

微信图片_20190917210738

吕光超说:“螃蟹大部分是在石头底下,你怎么辨别石头底下有螃蟹呢?当你看到石头的时候看看周边石头底下有缝而且缝边下有新鲜的泥沙,那肯定是螃蟹刨的洞,就基本上差不多都有螃蟹。”

在海边游玩时体验赶海的乐趣,既可以在感受到大海的宽阔时进行休闲娱乐,领略着蓝天与碧海的壮阔与和谐,放飞层层的思绪,收获自己的心情。这何尝不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呢?周末和假期带上你的家人、朋友来红岛赶海吧!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