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发起“高效青岛建设”攻势 “信用青岛”迸发强大活力

发起“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全市信用环境获得极大改善,从“创建城市”升格为“示范城市”,“信用”正在并将继续释放新的力量——

“信用青岛”迸发强大活力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青岛成为全国首批示范创建城市。通过几年努力,青岛社会信用体系从无到有,在制度设计、平台建设、信息归集、信用监管、联合奖惩等层面取得了全面突破,全市信用环境获得了极大改善,国家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大幅提升稳步进入全国前10。今年8月13日,青岛成功列入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信用建设迈入新阶段。“信用青岛”正在迸发出强大活力,成为青岛一张闪亮的新品牌。

眼下,青岛正在发起“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审批提速增效为关键,以建设法治政府为保障,以建设诚信政府为基础,全面打好四大攻坚战,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动力和保障。

发起诚信政府“新攻势”

政府公信力的树立,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这一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决定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中,诚信政府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

为打好诚信政府建设攻坚战,青岛从机制建设、失信治理、意识提升、考核监督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高效、诚信、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和公开、透明、法治、热情的政府机关。

一是出台了《青岛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青岛市不担当不作为不诚信公务员处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政务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多次组织开展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清理,推动一批失信政府机构履约;三是广泛开展政务承诺活动,通过“组织定诺、公开承诺、岗位践诺、监督评诺”活动,提升政府履约践诺意识。四是以社会监督和内部考核促进整改。畅通信访、热线、网络等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政务诚信管理系统,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同监管,及时发现政务失信问题线索,将政务失信问题纳入督查考核,形成社会共治合力,切实解决政府失信问题。

用信用激活政务服务“加速度”

在青岛,市场主体安身立命之本的“信用”正在释放新的力量。

推广信用承诺制是重要推手。青岛智爱智家科技有限公司办理施工许可就体验了一把信用承诺制带来的“秒批”。7月5日下午,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阿里巴巴公司的线下家居体验项目青岛智爱智家现场调研项目进展,指导项目方按照告知承诺方式做出承诺,当天就颁发了施工许可,项目随即开工。

“信用+政务服务”项目是青岛运用信用手段助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在改造提升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青岛”网站功能的基础上,青岛设计增加“信用”在行政管理环节的实际应用,通过深化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深度加工,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并实现联合奖惩的自动触发和实时反馈。

数据显示,青岛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6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以及各区市、功能区,归集的信息总量超过5.7亿条,建立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归集机制,为“信用+政务服务”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用“诚信推定”理念降低制度性成本

对于改善营商环境而言,降低制度成本最为关键。

今年4月1日,在青岛市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30条保障性措施一次性发布,减税降费的“大礼包”可谓诚意满满。

在转变执法理念方面,“牢固树立诚信推定理念”尤为亮眼。“诚信推定”理念是指先推定税务行政相对人是诚实、守信的,从而约束税务机关随意增加行政相对人义务或者滥用某些程序性权力的行为。

“真没想到纳税信用能够转化为银行信用,诚信纳税得到了真金白银的信贷支持。”青岛银田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借助税务机关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信用贷”服务,利用良好的纳税记录申请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

“线上银税互动”作为“诚信推定”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改变过去对纳税人缺乏信任而设置管理措施的情况,持续降低纳税人办税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助力守信企业健康发展。

用信用激活惠民便企新红利

在青岛,诚信的力量正在为广大市民所感知,并从中受益。

市民汪磊拿到了青岛市第一批诚信福利卡——交运信易卡,持卡人可享受客运、旅游、修理、保险、医疗、车辆租赁等业务板块的多项优惠。“没想到诚信还能得到这么多优惠的待遇,这是对文明市民的极大认可。”汪磊说。

青岛的信用应用场景从以往的审批、贷款,向出行、旅游等与普通市民生活更加贴近的领域延伸,守信激励的导向鲜明而突出。

青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惠”“信易行”等10大工程,以及信用+教育、信用+劳动保障、信用+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的优惠便利措施。越来越多守信青岛人享受到信用释放的红利,体验到守信有感,信用有价。

目前,青岛正以获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推进“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以大数据和信息化为支撑,以信用惠民便企为主导,进一步加大信用服务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形成政府与市场的双轮驱动,推动“信用青岛”建设向纵深发展,使守信主体更有获得感,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营造更为优良信用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沈俊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