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楼市大数据:办公楼市场表现如何?甲级需求遇冷

本报7月22日讯 2019年上半年岛城新房、二手房成交均较去年降温明显,那么办公楼市场表现如何呢?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整体办公楼市场需求持续走低,但小面积置换需求活跃;甲级办公楼市场租金水平出现较大波动。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青岛办公楼市场整体供应节奏放缓。目前,主城区核心商务区已基本完成规模增长,到2020年预计将有520万平方米的市场存量,但是真正高品质的甲级办公物业仍有较大缺口。新增供应放缓的同时,市场需求也持续走低,但小面积置换需求活跃。2019年上半年青岛办公楼市场共录得6.3万平方米的净吸纳量,与2018年下半年的6.5万平方米相比,整体市场需求维持低迷态势。当前经济形势下,多数企业搬迁及扩张意愿较为谨慎。上半年,搬迁置换的租赁成交占比接近70%,其中约46%的成交面积为500平米以内的小面积需求,主要集中于租金较为优惠的乙级办公项目及降价幅度较大的甲级办公项目。从整体市场成交的租户行业分布来看,专业服务及贸易零售类企业保持较为稳定的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甲级办公市场需求同样遇冷,第二季度甲级办公市场净吸纳量仅为0.9万平方米。由于金融企业及外资企业的扩张意愿收缩,高承租力的市场问询量近半年持续下降。随着甲级办公楼市场租金不断下探,升级需求成为市场主要补充。上半年,搬迁升级到甲级办公楼的租赁成交占比约为12%。

办公楼租金方面,受市场需求疲软影响,多数甲级办公项目采取租金优惠或提供更高的产品附加值的策略以应对市场考验。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及同比分别下降2.3%和4.6%,至121元/平方米/月,降幅较第一季度进一步扩大,对乙级办公楼市场带来一定竞争压力。因此,整体市场租金亦出现下行趋势,环比及同比分别下降1.7%和2.5%,至85元/平方米/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