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今年地球究竟有多热?创全球史上最热6月纪录

一入伏就进入了桑拿模式,相信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夏天的威力,世界气象组织早就说过: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的最热5年。那么你知道,今年地球有多热吗?

7月2日,在印度阿姆利泽,男孩们跳进运河中游泳降温。

今年创全球史上最热六月纪录

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局7月2日宣称,受到欧洲上周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影响,2019年6月打破了全球史上最热六月的纪录。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这种气候异常现象可能还会再次出现。

法新社援引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报道说,欧洲气温异常尤为明显,高出正常值约2℃。

6月28日,在瑞士伯尔尼,一名男子在阿勒河上走吊索。

在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热空气和欧洲中部高气压的共同作用下,欧洲提前进入盛夏模式,多国气温打破历史纪录。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北部气温超出季节正常值10摄氏度,法国也出现了45.9摄氏度的极端高温,创下了气温绝对值新高。

科研人员发现,与60年前、100年前相比,如今6月高温变得更热,气温升高了4摄氏度。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院专家弗雷德里克奥托指出,研究结果表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令上述现象出现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五倍。

6月29日,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儿童在泳池玩水。科威特近日遭遇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超过50摄氏度。

欧洲在史上最高温中“痛苦尖叫”

今年6月,从瑞士到捷克,从西班牙到波兰,欧洲多国出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气温纪录,比往年平均气温高11℃到17℃。

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气温达到40.6℃,酷热给加泰罗尼亚地区制造了20年来最严重的山火。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西班牙内政部长布赫的发言称,大火可能是由“肥料自燃引起的”。两万公顷土地被烧毁,50人被迫离开家园。

在法国南部小镇加拉尔盖莱蒙蒂厄,6月28日的温度计停在45.9℃的位置。这是该国迄今最高的气温纪录,比2003年席卷欧洲的致命热浪最高温还高1.8℃。在那场热浪中,法国有1.5万人死亡,整个欧洲有7万人死去。

6月28日,仅在法国南部的加德地区就发生了60次野火,消防队的电话响个没完。“地狱来了。”一位天气预报专家在推特上写道。

6月29日,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人们在海边度夏。

空调已经“高攀不起”

长期以来,空调在欧洲属于“非必需品”。在法国,只有不到5%的建筑装有空调;在德国,这一比例不到2%。在北美,美国的这一比例高达90%。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过去欧洲人对空调没兴趣,不完全是出于环保意识,而是觉得它“不值”。欧洲处于较高纬度地区,在英国,一年里大约只有6周需要空调,德国更少,大约只有1周。欧洲的很多房子历史悠久,不适合装空调,只有在上世纪50年代后修建的“现代”建筑和办公楼里,才能见到空调的影子。

如今,屡创纪录的酷热让曾对空调“爱答不理”的欧洲人苦不堪言,各国政府紧急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法国4000多所没空调的学校相继停课;“老爷车”被禁止进入市区,避免不达标的尾气加剧酷热;埃菲尔铁塔前的喷泉广场成了水上乐园,男男女女穿着泳裤或比基尼泡在及膝的水里。德国著名的不限速高速公路将时速限制在100公里到120公里之间,防止路面在高温下开裂。

在法国巴黎,游客在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广场的喷泉消暑。

德国柏林的气温在6月底已达到38℃,而且还在继续上升。德国人对严冬有充分的准备,但面对突如其来的酷暑,他们的反应就像面对“德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出局”一样。超市里的西瓜、葡萄、樱桃和草莓热销,甜啤酒屡屡断货。

然而,对没有空调的上班族而言,任何解暑手段都是隔靴搔痒。

“昨天有41℃,办公室里没空调。”德国达姆施塔特市的保罗·休斯说,“我们都很‘硬核’。”

如今,致命热浪的持续,令欧洲人的态度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转变。风扇和简易冷却装置在柏林断货,一家空调安装公司暂时停止了热线服务,因为打进来的电话多得无法处理。“我们快被订单淹没了。”工人马克西米利安·施赫特尔告诉《华盛顿邮报》。

要环保还是要舒适

空调能缓解酷热,但它治标不治本。《纽约时报》指出,空调的工作原理是把热气送到室外,因此会加剧热岛效应;使用化石燃料为空调供电,会加剧气候变暖;空调使用量增长加重了电网的负担,会造成停电。在最近一场热浪袭击中,美国洛杉矶地区约9万人的家中因变压器过热而停电。

“如何应对热浪,目前争议很大。使用空调将增加碳排放,让气候问题恶化。”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于尔根·克洛普告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大多数德国人希望在气候问题上采取行动,但对空调的需求在持续增长。”

在法国蒙彼利埃附近,葡萄园中的植株因高温干枯。

欧洲近500年中最炎热的5个夏天,出现在过去15年里,还不包括今年。据法国国家气象局统计,该国遭遇热浪的次数在过去34年里翻了一番,预计到2050年会再翻一番,热浪的强度也会增加。科学家预测,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热浪袭击这片属于温带的大陆。

气温飙升是全球变暖惹的祸

世界气象组织称,极端高温天气频发与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有关,此现象称为“全球变暖”。

世界气象组织不久前表示,6月下旬席卷欧洲多国的热浪同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环境造成的影响有着必然联系。气象组织指出,目前全球温室气体的浓度仍在不断加剧,二氧化碳能够在空气和海洋中存在数百年之久,持续导致气温升高和海洋酸化。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地球上一次出现如此高浓度的二氧化碳还是在300万至500万年前,当时的气温比现在高出2至3摄氏度,海平面也比现在高出10至20米。”

不久前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作出强硬表态,称除非20国集团认真对待“气候警戒线”,否则法国拒绝签署任何联合声明。

“我们必须在气候问题上做更多事。科学家和年轻人每天都在提醒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他再次强调《巴黎协定》的重要性。除了美国,G20的其他19个国家都签署了协定。

垃圾分类,真的不能再等了

其实,我们日常丢弃的垃圾也是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

2018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1.5度报告中指出,将全球温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路径中需要考虑针对甲烷和黑炭的深度减排,在2050年将两者的排放降低到2010年水平的35%以下。

超级污染温室气体在大气中存在的寿命不长(以天和几十年计量而不是像二氧化碳一样可以停留几个世纪),但它们对全球变暖趋势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一些数据表明,超级污染物可能对地球目前的变暖趋势贡献率高达50%。

来自全球大气研究排放数据库(EDGAR)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废弃物(主要是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中产生的甲烷排放为3.1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参考美国环境署的转换方法进行估算,相当于6700万辆小汽车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甲烷的主要排放源之一就是城市生活垃圾。

从这个角度说,在垃圾源头采取减量措施,也是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环节。

以前,提到保护环境,我们提倡节约用电,节省水资源,爱护花草树木,这些思想,我们从小就知道。

后来,提到环保,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开私家车。

现在,提到环保,我们迫在眉睫要做的就是

垃!圾!分!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