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区残联:全面开展“扶残助残四项动能工程”

核心提示: 2018年,市北区残联以全面开展“扶残助残四项保障工程”为抓手,群策群力补齐短板,加快实现新常态下的残疾人小康进程。在医疗服务工程方面,市北区残联今年计划为全区持证的精神残疾人,每年每人提供1000元服药救助(其中900元用于服药,100元用于定点机构工作经费),保障精神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康复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种场合以各种形式对残疾人、残疾人事业和残联组织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2018年,市北区残联以全面开展“扶残助残四项保障工程”为抓手,群策群力补齐短板,加快实现新常态下的残疾人小康进程。在医疗服务工程方面,市北区残联今年计划为全区持证的精神残疾人,每年每人提供1000元服药救助(其中900元用于服药,100元用于定点机构工作经费),保障精神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康复需求。

1000名市北残疾人免费享受体检

去年,市北区残联为区内1000名残疾人免费开展健康检查,为2000名符合条件的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救助,为15岁以下残疾少年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救助,为全区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配发基本型辅助器具。

2018年前三季度,共救助各类0-15岁残疾儿童723人次,其中智障儿童21人次、脑瘫儿童83人次、自闭症儿童561人次、听力残疾儿童58人次,少年共723名办理救助,发放救助金额443.1036万元。另外,市北区残联去年还为全区521名对有辅具需求的四类残疾人发放15个品种的基本辅具555件。

打造“温情驿站”残疾人服务品牌

近年来,市北区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不断完善。市北区残联根据省、市残联的要求,组织街道对动态更新有需求的残疾人的需求情况进行识别,根据情况进行转介,同时积极协调各康复机构做好康复服务跟进工作。

据了解,市北区残联还着力打造“温情驿站”残疾人托养服务和康复服务品牌。在全区形成了机构集中托养服务、居家托养服务和“日间照料”残疾人托养服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局面,残疾人托养项目覆盖率已达到85%以上。截至2018年11月,270名残疾人在托养中心得到安养,1308名残疾人得到居家托养照顾,72名残疾人得到日间托管照料,共花费1320余万元。

2018年,市北区残联共为9200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护理补贴,共计1400余万元。为158人发放了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生活补助金,共计50余万元;投入33万元为15000余名60岁以下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全年共为738人办理了学生救助共计147万元,对200名残疾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费30余万元。

市北区残疾人将获1000元服药救助

今年,市北区残疾人将全面开展“扶残助残四项动能工程”。在康复服务工程方面,为全区15岁以下听力、智障、自闭症、脑瘫儿童及进行肢体矫治手术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在生活保障工程方面,为100户残疾人家庭实事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人居家生活,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在文化保障工程方面,为100名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人提供书法、绘画、剪纸和声乐等方面的文化艺术培训。在医疗服务工程方面,为全区持证的精神残疾人,每年每人提供1000元服药救助(其中900元用于服药,100元用于定点机构工作经费),保障精神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康复需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