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养宠人士 注意!办理宠物检疫证明需提前三天申报

核心提示: 在宠物犬满3个月或者免疫后期限满一年,犬主应当携带犬只到指定的犬类狂犬病定点免疫门诊点进行狂犬病免疫。同时,为了预防犬只其他传染病,也应同时对犬只进行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等疫苗的免疫注射。

4月17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陆红参与“在线问政”栏目,就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有关问题与网友交流。

有网友提出关于宠物犬免疫的问题,陆红介绍,在宠物犬满3个月或者免疫后期限满一年,犬主应当携带犬只到指定的犬类狂犬病定点免疫门诊点进行狂犬病免疫。同时,为了预防犬只其他传染病,也应同时对犬只进行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等疫苗的免疫注射。

携带宠物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如需办理检疫证明,需提前3天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检疫时,携带宠物、笼具、免疫证明、免疫标识以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狂犬疫苗注射期应超过21天,1年以内。

关于人们比较关注的非洲猪瘟问题,陆红解释,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病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可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而发病。养殖者要特别注意,宾馆、饭店、火车、船舶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含有猪血粉的饲料等均可能含有非洲猪瘟病毒,因此要坚决拒绝使用其饲喂生猪。我市按照国家规定,每年春秋两季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实行集中强制免疫和夏季补免,保证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维持在70%以上;定期对重大动物疫病进行监测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科学进行预警和预报;对畜禽及其产品进行调运监管,防止疫区畜禽及其产品进入我市。 (记者 梁 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