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印象红岛:百年淋花(下)

印象红岛

淋花艺术节如今已在红岛经济区成功举办了五届。夜色降临,各个拎淋花的手艺人棉布点火、柴油助燃、火球旋起,顷刻之间便是花火流转,古老的淋花也仿佛穿越时空,绽放在当今人们的眼前。上两期节目里,《印象红岛》记录了拎淋花前的诸多准备工作,而本期节目即将为您揭开最后的精彩!请继续收看《印象红岛:百年淋花》(下)。

微信图片_20190408163436

天色渐暗,庆祝元宵节的鞭炮和烟火此起彼伏,李延金和张喜庆出发了。

拎淋花开始前都要有一个仪式,锣鼓队热闹开场,烟花助兴,天一黑,拎淋花表演就正式开场。11支队伍各据一方,陆续开始。棉布点火,柴油助燃,四人一同出力抡起铁笼,借助风力,很快形成一个火球。想要淋花绽放则需要耐心等待。从点火到出花大约需要20多分钟,这20分钟,团队里的人要不停轮换上场。他们抡起的不仅是淋花,更承载着观众一年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408163442

随着越来越多铁花从笼子里飞溅出来,观众自觉后退到五六米之外。李延金的淋花准备绽放了。一声令下,成员开始加速,融化的铁水在地上打出白色的铁花,人群开始欢呼,准备这么久,就是为了这一刻的绽放。

张喜庆却不慌不忙,今年的锅铁质量不错,凭他多年的经验,一定要在最成熟的时机开始用力,才能拎出最美的淋花。

李延金和张喜庆的淋花都非常成功,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这么久的心血没有白费,能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是他们心里的惟一追求。

微信图片_20190408163448

拎淋花表演节如今已经举办到第五届,参加的人数逐年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李延金和张喜庆希望年轻人能跟着自己学。

两笼淋花结束,张喜庆和队友们边休息边看家人录的视频,总结经验,希望明年能做得更好。李延金打算在这次淋花结束以后,让儿子开始学习装铁笼的技术。

在年复一年的重复当中,打磨的是传统手艺人的坚持和梦想。正是这份对于匠心的坚守,才让古老的淋花在夜空中永恒绽放。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