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印象红岛:百年淋花(中)

印象红岛

上一期我们讲到,在当下社会,“拎淋花”手艺人要面对原料越来越难获取的问题和欣赏水平逐年增高的观众。那么,这种情况下,他们又将如何演绎“拎淋花”的精彩瞬间?请您收看《印象红岛:百年淋花》(中)。

中 1

拎淋花的工具看似简单,但每一步都不能马虎。李延金手上拿的这个是铁丝围成的铁筐,就是用来盛木头和铁片的。生铁锅难找,李延金都需要提前着手准备,这口锅是他去年从旧房子里淘来的,是一口二三十年前的老锅。为了更快地熔化,铁锅需要砸成五厘米见方左右的方块。

中 4

长点的木头将笼子四周围挡结实,再用短一点的木头横放在底部,紧密排列,木头之间的缝隙尽可能最小。

装木头和铁片的活儿,李延金从来都是自己完成,这是时间带给他的经验。

近些年,人们越来越重视民俗文化,拎淋花这一绝活重新回到大众视野,每一个拎淋花的手艺人都希望淋花能有最完美地绽放。

中 5

和李延金不同的是,张喜庆在铁片里加上了木炭块,一起装进笼子里。

每装一层都要按压结实,防止铁片和木头掉落。装满,足足有34斤重,元宵节当晚他们需要拎这样的两笼。

百年淋花 中0318.mp4_20190328_105600.923

张喜庆的淋花在邵哥庄是出了名的,他的独家秘诀不仅是铁片里加炭,对支撑的杆子更是做了改进。

李延金也不知道今年的淋花怎么样,但是他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从小时候看淋花到自己拎淋花,张喜庆很享受拎淋花的过程,也享受征服它的快感,改进的脚步从未停止。三十年的摸索和经验,他希望每一次都能做得更好。请您继续收看微记录片《印象红岛:百年淋花》(下)。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