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侠客岛:"金特会"意外结束 背后有何隐情?

毫无征兆下,第二次金特会突然结束。

直到28号中午之前,不论是之前的会谈,还是花园漫步,各自远道而来的金正恩和特朗普之间终蔓延着轻松融洽的气氛。

事情在下午起了变化,先是原计划中的联合签约仪式与工作午餐取消,特朗普原定于下午4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提前至2点。随后,白宫宣布,朝美未达成任何协议。

之后,在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虽然宣言已经准备好了,但我还是想做正确的事情。”

“这跟制裁有关。总体来说,他们(朝鲜)希望全面解除制裁,而我们不愿意这么做。”

为什么第二次金特会会意外提前结束?怎么评价这次峰会的结果?对美朝双方有哪些影响?岛叔、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将为大家带来解读。

1.侠客岛:今天朝美领导人会晤的结果比较出人意料,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大家之前期待值比较高的《河内宣言》也没有签署,原因是朝鲜要求“全面解除制裁”。从之前金正恩、特朗普两人的积极互动来看,似乎很难预料到会是这个结果。怎么评价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这一结果?

郑继永:确实挺意外的。如果说去年两国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峰会上,是基本取得了互信,这一次就应该是奔着具体事项来谈的。比如在终战宣言上,在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上,以及朝鲜接受美国对核设施的核查上,双方在这些问题上是有可能达成妥协的。

而且,在这次美朝领导人峰会前,双方团队接触也比较多。他们自己对本次峰会的评估,不管是谨慎乐观还是乐观,总体都很积极。

从行动上来看,时隔八个月,特朗普飞了半个地球,金正恩坐火车几十个小时,准备了这么久,双方如果没有一个成型的协议要签的话,不会来。这从记者会上特朗普说“宣言已经准备好了”也能看出来,双方本来是要有一个协议出来的,但是由于在有关对朝制裁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就先搁置了。

为啥搁置?之前,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有一个报告说,发现了一个朝鲜从未报道过、秘密保留下来的核试验场。这次没能达成协议,一个原因可能是谈判过程中,美国突然加码,提出除了宁边核试验场之外,也要对这个之前不为人所知的核试验场进行全面核查。

美国提出这个要求后,朝鲜很震惊,就以要求美国全面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回应。这个意外一出,谈判就很难继续下去,因为双方都不肯答应对方的要求啊。

对特朗普来说,如果他答应了朝鲜的要求,坚持要与朝鲜签署协议的话,那么他回国后面临的政治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一旦全面解除对朝鲜的制裁的话,美国在半岛问题上,就会丢掉非常重要的一张牌。特朗普可没那么傻。

综合来看这次峰会,可以发现,美朝双方团队为了推动这次河内峰会,在前期确实是做了比较多的工作,也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部分解除对朝制裁以及朝鲜申报部分核设施清单等等。

但是,在双方领导人具体开始谈判的时候,前期团队对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缺少一个PLAN B,没有一个备选方案,以及对双方国内斗争的复杂性预计得有点少,最终导致了这次峰会的结果。

2.侠客岛:特朗普在下午的记者会上说,朝方实现无核化才能换取放宽制裁。之前有记者问金正恩,是否有意彻底弃核,金正恩还回应“如果不想,我就不会来这里”。但现在这个局面下,双方似乎对无核化这个概念还是存在分歧?

郑继永:刚才说了,美朝团队确实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这次河内峰会之所以能这么顺利成行,也是因为美国不再把要求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当作会面前提,双方才能坐到一起谈一谈。

金正恩也确实如他所言,有意彻底弃核。他之前对蓬佩奥说,他也有后代,不想再让后代背负着核武器这个负担,他确实是想解决这个核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金正恩也释放了足够的善意,包括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半岛无核化的四个“不”(不继续生产核武器,也不进行核试验,不使用和不扩散核武器),对美国来说,虽还有分歧,但也有共通的点。

但是,美国对朝鲜无核化的根本思路一直没有变过,就是博尔顿、蓬佩奥一直提及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正如特朗普所说,朝方只有实现无核化才能换取放宽制裁,美国的底线是不会变的。

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

3.侠客岛:我们知道,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经常受到美国媒体和政客的批评。近日,有外媒说,特朗普由于民主党人将再次发起“通俄门”调查,以及围绕隔离墙而与国会产生严重对立后,特朗普迫切希望河内峰会取得突破来排解压力。国国会也放话说,即使就放松制裁达成协议,国会也不会批准。美国国内政治对特朗普有什么影响?

郑继永:半岛问题一直是特朗普手中的一张牌,时不时用来排解一下国内的政治压力,为自己赚取下次大选的筹码。

现在,朝鲜问题始终久拖不决,这对他的选情很不利。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其实对和金正恩见面抱的期待感是非常高的,但也正因为过高的期待感,特朗普负担也很重。如果他为了自己的政绩而达成某些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协议的话,那么他受到对手的攻击力度也会越大。

现在朝鲜出现一个秘密的核设施,他要是还签这个不能让朝鲜全面弃核的协议的话,这将是特朗普的一大政治污点。出于这方面的担忧,特朗普与其签一个风险大的协议,不如以此为由不签。另一方面说,这也是一种饱含特朗普式风格的谈判手段,临门一脚前,我发现你有问题,对不起,我们的交易以后再说。

这一番操作后,特朗普既照顾了美国的利益,让政敌无话可说,又继续可以拿捏着朝鲜,为自己换取更多政治利益。还顺带告诉了朝鲜,我有the art of deal,你不是我的对手,你还是老老实实按照美国的方式做,从而继续主导半岛问题。

4.侠客岛:为了这次谈判,金正恩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越南,但这次没有谈成,这对金正恩和朝鲜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之前谈到过,朝鲜国内因为制裁,经济方面非常困难。

郑继永:其实仅就朝鲜核问题而言,失去的并不是特别多,毕竟核武器这张牌还没有丢掉。甚至可以说得比失大,因为他也在借此以拖带换,为自己在谈判桌上换取更多的筹码。

但是对朝鲜经济和民生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冲击。现在,朝鲜最大的问题是粮食问题,今年朝鲜粮食缺口大概140万吨,往年这个数字是50-80万吨,尤其是之后的6、7月这个青黄不接的月份,朝鲜很可能陷入人道主义危机。这一点上,金正恩很着急,现在也在积极和国际组织以及中韩等国家协商这个问题。

至于经济上,压力一直存在。现在朝鲜带着联合国制裁的帽子,国内的情况不太好。从去年朝鲜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还制定了《经济管理方法》,就是为了提振内需发展经济。但是美国不松口,各国的援助与合作都很难开展。 在一个轻重工业、化工各个方面都受到严峻制裁的国家,发展经济和民生只能说着玩玩。

伴随而来的,还有政治上的压力。现在朝鲜国内,本身就有些人对美国和朝鲜谈判的诚意有质疑。现在在这次谈判大家都认为十拿九稳的情况下,还是出现了意外,确实是让金正恩在国内面临一些压力。

不过,借这次机会,其实也给国际社会提了一个醒——目前把半岛无核化这个问题的解决都寄托于美国一身,这个方向是不是有问题?我们在未来是不是也要在朝鲜半岛的战略发展上,作出PLAN B的预案?

如果今后,美国逐渐丧失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兴趣,而朝鲜又有借助核问题来发展自身经济的需要,在这种需求越来越错位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怎么赋予半岛无核化新的动力?这中间,除了美国,还需要国际社会以及周边地区的大力合作和推动。

5.侠客岛:尽管美国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关键角色,但是,半岛另一边的韩国也不可忽视。今天特朗普也表示,一上飞机就会马上打电话给文在寅总统。更有意思的是, 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谈中断后,韩国股市下跌1.8%。本次谈判结果对韩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郑继永:是,对韩国影响也比较大。我们可以看到,峰会前期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比如可能会达成终战协议,美国也考虑要在朝鲜设立联络处,韩国也以为朝鲜提交的核清单是一个非常全面的清单,所以对这次峰会期待值非常之高,以为半岛无核化会进入一个转折点。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青瓦台方面感觉很讨厌,认为美国突然来这么一下子对半岛和平是不友好的行为。

另外一点,韩国之前过度把精力和重心放在了特朗普和他身边的人身上,忽视了反对特朗普的这些民主党人。现在这些人认为特朗普在蛮干,是受了韩国和朝鲜的骗,被两国忽悠了。这确实让青瓦台很尴尬。

刚刚你也说韩国股市跌了1.8%,为啥呢?韩国是对半岛形势最敏感的一方。韩国现在国内经济形势不好,作为一个以出口型经济为主的国家,自身所在的半岛变得如此具有不确定性,或者说脆弱,国内经济肯定受到牵连。韩国对朝美会谈的期待值越高,现在没有谈成,大家就越悲观,对韩国经济的打击就越大,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6.侠客岛:最后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今后半岛问题的发展轨迹会怎么样?

郑继永:其实从长远、理性来看,每次会谈都应该是成功的会谈,这种想法本来就不妥当,更何况是涉及半岛核问题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可能一两次谈判就能定下来。今天外交部发言人也说,过去半个多世纪的经验已经告诉大家,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

更何况,从目前为止得出的信息来看,这次峰会成果还是比较多的,除了联合声明没有发布。应该看到,这次朝美双方会谈的成果,远远超出以往的成果,包括允许美国核查朝鲜核设施,朝鲜提交核清单,这些都是比较大的突破,这也是原先完全无法想象到的。

目前可能大部分人比较悲观,但对我个人来讲还是持乐观态度的,毕竟谈判嘛,有成,也有不成,这次不成还是因为突发的意料之外的事。在我看来,这次峰会后,双方会真正意识到对方的具体要价是什么,下次的会谈就可能会更务实,具有更多的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